央广网

哈尔滨银行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8-06-28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28日消息(记者杨沼畔)6月28日,哈尔滨银行(股份代号HK.6138)正式披露《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自2014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发布的第四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恰逢哈尔滨银行成立二十周年,董事长郭志文在《报告》致辞部分表示,哈尔滨银行深谙“好金融,好社会”要义,精准服务三农和小微经济,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发力社区关系重构,努力打造成为一家文化底蕴深厚、公益品牌突出、备受尊敬的银行。
  精准服务三农和小微经济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哈尔滨银行围绕三农、小微和民生之需,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报告期内,小额信贷余额逾人民币1,9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占比连续两年超过全行贷款余额的80%。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哈尔滨银行2017年优先支持精准扶贫贷款,鼓励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县域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地方政府;积极落实“主联系行”制度,承担扶贫产业项目融资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当年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人民币4.31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客户6.71万户,已脱贫2.71万户;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人民币24.62亿元。
  2017年,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向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实现了9.1公里的道路硬化和双龙村双龙屯自来水工程。2018年,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双龙村光伏发电站、党员活动基地设、村基础设施、自来水工程及助学行动计划等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打造“绿色银行”  丰富环境指标披露内容
  2017年,哈尔滨银行继续推进“绿色银行”建设,不断提升绿色贷款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报告期内,投放绿色信贷余额人民币18.62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50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支持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绿色产业发展,成为黑龙江省内第一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 
  哈尔滨银行高度关注客户环保风险隐患,严格准入标准,将客户和项目的环境、社会风险状况作为信贷调查重点,建立绿色信贷报告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办公”指标披露更加丰富详实,在总部机关绿色办公指标披露的同时,特别增加了哈尔滨分行2017年度的绿色办公指标。这是哈尔滨银行首次对外披露分行单项数据指标。
  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助力新型社区关系建设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教育,积极响应监管倡议和部署,深入学校、社区、商圈、农村等消费者金融知识薄弱环节,强化公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资金安全保护意识和识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在客户管理流程中,进一步明确客户信息的安全使用及管理,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7年,哈尔滨银行以支持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幸福社区计划”等为契机,致力于城市新文化和社区关系重建。“哈尔滨银2017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哈马”已成为哈尔滨城市文化的新品牌。“幸福社区计划”投入100万元在佳木斯市试水公益创投,支持公益项目58个,惠及该市10个社区,数万人受益;出资10万元资助35个微公益提案,涉及失独空巢老人居家养老、助残助困、社区环境改善、防范传销金融诈骗等方面,直接受益人近5000人,为黑龙江省的社区新关系建设与创新带来一股新力量。2017年度,哈尔滨银行社会公益支出总额为人民币2288.6万元。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哈尔滨银行确立小额信贷战略10周年,提出“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12周年。哈尔滨银行将继续以建设“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为战略目标,围绕“治理提升年”工作主题,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电子版报告下载链接:香港交易所官方网站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28/LTN20180628306_C.pdf
哈尔滨银行官方网站http://www.hrbcb.com.cn/harBinBank/jrhx/tzzgx/1210236/1217270/index.html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银行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