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虎林: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

2018-06-16 07:26:00来源:SRC-19908150
  央广网虎林6月16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吉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产业兴旺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根本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是实现农民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虎林作为全国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连续8年蝉联全国产粮大县2018年全国首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范例农业大市,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产业发展速度、质量、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业“传统版”不断升级为“现代版”。

  ——调整结构 做强一产

  “我们合作社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地栽木耳,去年实验效果不错,今年扩大规模共养菌袋17万袋。”位于桦树村玉华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曹洪涛介绍说,目前正在养芽阶段,预计本月底就可采摘木耳。

  近年来,虎林镇利用城中镇的地缘优势,以反季节、低碳、生态、绿色的种植方式,发展特色果蔬产品,形成了虎林镇独有的特色产业。虎林镇桦树村基于油桃种植的成功经验,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又新建6栋温室,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栽种精选油桃3000株。虎林镇耕农村综合农业园区,大力发展肉猪养殖产业,今年新建600平方米的养殖场房、200平方米饲料间、40平方米工人休息室、30平方米化粪池和1000平方米水泥硬化场地,建有配套种猪繁育栏、待产栏、仔猪生活区和配种区等,同时建有配套自动饮水设施。耕农村适时瞄准草莓采摘市场,投入10万元完成8栋大棚建设和水电路实施建设,引进丹东草莓种植。待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平方大棚两茬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草莓果20公斤,8栋大棚年可产草莓成果4万公斤预计年主营收入可达40万元,纯利润可达28万元以上。

  这些只是虎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一个缩影,近年来,虎林市坚持“市场引导、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原则,着手深度推动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扩大优势经济作物生产规模,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全市总耕地面积258万亩,今年发展优质水稻50万亩黑稻2万亩鸭稻蟹稻有机稻1万亩北药种植达到1万亩蔬菜种植1万亩青贮饲料3万亩、红小豆3万亩、杂粮杂豆及其它作物1万亩木耳870.8万袋

  ——推进转化 做大二产

  虎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大力引龙头、上项目、打品牌,绿色食品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打造了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

  目前,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2家、省级7家、市级28家。创建中国驰著名商标14个、省级名牌产品13个“三品一标”总数达到69个“虎林大米”“虎林椴树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神顶峰”雪蜜荣获国际养蜂大会金奖。在水稻加工上,已形成普通米、高端米、稻米食品、米糠油和稻壳发电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市稻米年加工能力300万吨,水稻加工转化率在95%以上。引建了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中粮集团30万吨稻谷加工、良友油脂加工、福娃稻米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围绕资源综合利用,打造了水稻—大米—休闲食品、水稻—米糠—米糠油、水稻—稻壳—供热发电等多条产业链,实现了水稻“吃干榨尽”。建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5个,年消耗稻壳54万吨,实现市区集中供热不烧一吨煤废弃物稻壳收购价达每吨300元,水稻产业增值1.6亿元。在畜产品加工上,娃哈哈集团投资7亿元的奶粉生产、饮料深加工、万头奶牛牧场等项目,打造了种养加销全产业链乳业基地;汇源集团投资50多亿元的10万头奶牛现代牧场、液态乳加工等系列项目,推动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北京鑫宏集团启动建设了3000头奶牛现代牧场及生物有机肥项目。在酒类加工上,引进今世缘酒业与完达山酒业联合重组,启动建设了万吨白酒生产项目。在蜂产品加工上,培育了绿都蜂业、迎春蜂业、神顶峰蜂业等12家蜂产品企业,主要生产蜂蜜、蜂胶、花粉、蜂王浆四大类产品,全市蜂蜜总产达到2000吨,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

  计划实施瑞金盈腐竹加工、乐申大豆深加工、绿都粮食物流园区、神顶峰黑蜂产品改扩建等13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预计投资将达到12.9亿元,年内完成投资有望突破5亿元。

  ——加强营销 做活三产

  既要“种得好”,又要“卖得好”,虎林市委书记陈立新说,要转变营销观念,拓宽销售渠道,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各级干部当农民的“免费经济人”,推动线上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虎林市越来越多的乡村干部开始“触网”,帮助农民卖大米。虎头镇虎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润钦有多个微信群,经常发布大米需求信息,还开了微店,通过网上卖出100多吨大米,销售到江苏、湖北等地。他说:“今年已经有了订单,将联合虎头村另外4个水稻种植合作社成立联合社,种统一品种,经营面积达1.2万亩。”在乡村干部的带动下,一些村民也成了微商,虎头村村民罗春山通过微信销售了10吨优质大米,每斤10元。他说:“互联网真是了不起。”

  在销售体系上,虎林始终坚持“反弹琵琶”,通过参展营销、建店营销、网络营销等营销手段,从终端消费入手建设营销体系,让绿色食品卖出好价钱。

  虎头村村民张凤超大力发展林下猪,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每斤平均20元左右的价钱卖向北京、上海、云南、贵州等省市。杨岗镇新建村陈秀通过微店卖山产品,每年销售额约30万元,还为杨岗镇农民进行培训,将自己的网上销售经验传授给大家。忠诚镇复兴村村民宋国良将“鸭稻米”卖到了上海,每斤最高达16元。虎林县乡干部也都做起了微商,“舌尖上的杨岗”“舌尖上的珍宝岛系列”,微信群、朋友圈都成了销售平台,比产品、比销售,虎林线上销售的态势已蔚然成风。今年,全市农产品通过“大米网”虎林馆、京东虎林特色馆、天猫“珍宝岛大米”官方旗舰店以及全市干部群众的微信微店等线上平台,营销初步统计已经超过4000万元。

  好风凭借力,振兴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虎林市将以“产业兴旺模式”,全面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愿景,为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虎林: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