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江网警破获11起购买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案

2018-06-08 20:21: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吕畅)在网上购买考试作弊器材“助考”,不仅没有“帮”上考试的忙,反而触碰了法律的红线。近段时间,黑龙江省网安部门相继破获11起网上购买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追缴无线作弊器材47套。
  今年5月中旬,牡丹江市居民婷婷(化名)便动起歪脑筋,在网上花了13500元购买了一套考试作弊器材,打算用于某执业证考试作弊,还没等到考试民警就找到了婷婷,并对其依法教育训戒,作弊器材给予收缴。
  有买的就有卖的,家住黑河市的小雨(化名)就是看中了考试作弊器材这个“市场”,在网上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近两个月共销售30余套,非法获利数万元,现已被警方全部追回。目前小雨已被刑事拘留,他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严厉处罚。
  高考期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全面加强了对网上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及“助考”相关违法犯罪信息的巡查,对购买作弊器材和“助考”违法犯罪行为给予坚决打击。相继组织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黑河等地连续侦破11起涉考违法犯罪案件。据介绍,这些作弊设备价格从一千多元至一万多元不等,都是通过网上交易购买,近期破获的案件中,购买作弊器材者多用于各类执业证或英语四、六级考试,而在案件调查中发现,这些所谓的无线作弊器,在高考考场的屏蔽设备下,是根本无法使用的。
  警方提醒,我国高度重视涉及“高考”、各类执业证和资格证等国家级统一考试“助考”犯罪的打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相关法条之规定,对于组织考试做弊、销售作弊器材、购买及出售试题或答案、购买及使用作弊器材等行为均构成违法犯罪,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公安机关也将持续依法打击,全力维护国家各类统一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安全。
编辑: 迟嵩

龙江网警破获11起购买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