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路面一月三次晒化 城管:这届沥青不行

2018-05-31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31日消息(记者迟嵩)今天下午3点40分左右,哈尔滨市松北区车流量最大的主干道之一的世茂大道,一半“油光锃亮”,一半“飞沙走石”。用于回填路面开裂的灌缝沥青被晒化,过往车辆轮胎沾满黑色沥青印迹的同时,还夹杂着临时遮盖晒化沥青的稀碎砂石,而行人的鞋底也早已又黏又黑,有过路人直呼“粘脚”......

  月初灌缝一月晒化三次 城管:处罚施工单位 负责洗衣洗车

  据了解,这已经是5月份以来,松北区第三次发生类似的沥青“开化”。前两次发生在5月9日和5月19日,据松北区城管局分管道桥的负责人董玄理介绍,今年5月初,该局通过招标引入一家企业负责沥青灌缝工程,工程造价90余万。此前两次发生晒化,他们已经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出工程造价4%的上限处罚,并令其指定洗车行和洗衣行,为车辆和行人鞋服做后续清洗工作。


  年年灌缝为何只有今年晒化 城管:沥青延度不足不合格

  5月29日下午,董玄理曾告诉记者,世茂大道是松北区的一条老街,因东北冬天寒冷,路面多处发生冻胀收缩开裂现象。由于资金不足,无法重铺路面彻底解决问题,所以每年只能在5月初对路面裂缝进行沥青灌注。往年从未发生过类似大面积晒化情况,经检测,今年5月9日和19日的两次,是施工单位使用的沥青延度不足,导致熔点过低进而被晒化污损路面。

  同时,董玄理表示,城管部门除了洒水铺砂石外,已经开始监测路面,应该不会出现问题。


  城市管理应如绣花,切勿“晒伤”整座城市

  遗憾的是,采访刚刚过去两天,世贸大道及周边部分道路,再次不同程度地被晒化了。

  2017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强调要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遍体鳞伤”的世茂大道和垂直两侧同样“伤痕累累”的天元街、天翔街恰好合围哈尔滨市政府。其所在的松北区,又是黑龙江省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承载区,如果城市管理部门还是不能“精细绣花”,而在接下来的几天甚至几个月里,越来越频繁的高温天气,如果还要经历一次次的晒化-铺沙-再晒化,恐怕“晒伤”和“黏住”的就不仅仅是车辆和行人了。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路面一月三次晒化 城管:这届沥青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