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遥感大数据加速“数字龙江”建设

2018-05-29 14:37: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2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孟广仕)29日上午,“遥感与生物大数据报告会暨黑龙江省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的总体部署,推动对口合作务实有效开展,按照《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具体要求,深入推进两省遥感应用合作,加速“数字龙江”建设。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科技厅主办,黑龙江省计算中心承办。应邀出席本次国际交流高峰论坛的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教授、法国马赛大学法国信息与科学管理实验室学科负责人Jean Sequeira教授哈工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导王亚东教授来自黑龙江高校、科研机构及联盟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对口合作工作任务,推动黑龙江省计算中心与中科遥感集团建立遥感卫星院士工作站和地面接收工作站选址工作。以及推进黑龙江省计算中心与哈工大生物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黑龙江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集聚战略性基因组大数据资源,研发基因组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进而推动黑龙江省科技与产业发展。             

  卫星应用产业是黑龙江省重点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黑龙江省制定了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依据计划,到2020年,初步构建形成卫星应用产业良性生态圈体系,空间基础设施和卫星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具备有效支撑龙江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辐射周边的服务能力,将黑龙江打造成具备特色核心竞争优势和突出影响力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综合应用示范区。

                               

  报告会上,Jean Sequeira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科学与遥感大数据(Computer Science and RS Big Date)的学术报告,Jean Sequeira是法国马赛大学特级教授,法国信息与科学管理实验室学科负责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科遥感科技集团特别顾问,JEAN教授从他对数据信息知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认知及内在逻辑关系入手,巧妙的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遥感大数据的关系。诠释计算机科学如何助力遥感信息平台建设、遥感技术的应用推广及产业化。

                               

  王亚东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大数据的有效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知识工程及机器学习等方面,尤其是在基因组数据分析算法、数据可视化、知识挖掘与整合、网络分析、生物医药领域搜索等领域的做了精彩演讲会上,与会专家针对遥感和生物大数据的研究热点进行了学术交流。

                               

  据黑龙江省计算中心主任刘春燕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科技厅结合实际,实施了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工作基础上,还将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既注重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生成新的科技企业,更注重培育企业发展壮大。自黑龙江与广东两省签署《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框架协议(2017-2020年)》以来,作为黑龙江省科技厅下属科研机构的黑龙江省计算中心积极开展对口工作。第一,与深圳中科遥感集团联合筹建黑龙江省遥感院士工作站和遥感地面接收工作站及“实时黑龙江”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平台实现对空间数据、公共数据、行业数据、天基资源数据进行收集与整合,实现多种卫星数据资源虚拟组网,满足黑龙江省内各部门、各行业乃至黑龙江省及周边省份、东北亚对遥感数据高频次、多样化的需求。平台可为国土、环保、农业、减灾、城市化及沙漠化监测、森林等18个行业提供综合性遥感监测服务;第二,与中科遥感(深圳)卫星应用创新研究院合作,引进院士筹建省计算中心遥感科学家工作室和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黑龙江分中心。依托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共同推进遥感大数据及遥感技术在黑龙江的落地实施,为政府提供分析报告切实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第三,依托广东省“粤科在线学习”平台,引进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资源,筹建黑龙江省科技人员线上教育培训平台暨“龙科学习在线”,为龙江科技人员在线教育服务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 迟嵩

遥感大数据加速“数字龙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