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逾五成犬只已办理准养登记证

2018-05-18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18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刘莎 杨桐波)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前哈尔滨市犬只总量已接近6万只。哈尔滨市警方治安部门将从518日至524日在全市9个区开展为期一周的依法文明养犬集中整治宣传活动,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20124月《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哈尔滨市制定了39种禁养犬品种目录及标准,在全市设立8处犬只办证网点,为准养犬种办证,创建集办证、免疫、保险为一体的便民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准养登记证3.1万多个。

  按照《条例》要求,养犬人应持个人身份证或单位主体资质证明等有效证件,前往犬只办证网点办理养犬登记,同时,居民养犬,每户限养一只。8处犬只办证网点分别是:南岗区九州大地动物疫病诊疗服务中心、南岗区名冠宠物医院、南岗区金贝比宠物医院、道里区名冠宠物医院、香坊区科威动物疾病诊疗中心医院、香坊区博然宠物医院、呼兰区梦陶宠物医院、阿城区亚骞动物诊所。

  按照《条例》规定,哈尔滨市39种禁养犬只禁止在城区内饲养,可以在城区外进行饲养。哈尔滨市城区内禁养烈性犬与大型犬品种,如獒犬、斗牛犬、高加索犬、中亚犬等。禁养犬只的标准为:凡肩高超过55厘米、体长超过75厘米的纯种犬及杂交犬均在禁养范围内。

  2013年至今,哈尔滨市共警告违规养犬行为1.3万多起,留检犬只325只,经过劝阻市民自行转移禁养犬只5100多只,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禁养犬只伤人事件。

  201491日,哈尔滨市犬只留检所投入使用,对流浪犬、遗弃犬以及在工作中查没的禁养犬,依据《条例》进行留检处理,主动联合动物保护组织等社会团体,号召社会爱心人士领养,截至目前,认领犬只219只,现有留检犬只106只。

  整治宣传活动期间,作为犬类管理主体责任单位,哈尔滨市公安机关各基层派出所将深入社区,会同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养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督促养犬人自觉办理准养登记,督促饲养禁养犬市民自觉将犬只转移出建成区。对拒不改正违规行为的,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将对发现的禁养犬只依据《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依法予以没收;对发现一户饲养多条犬只的,将依据《条例》第十九条规定,除保留一只准养犬外,将其余犬只依法留检。

  对发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公安机关将告诫养犬人必须有效控制犬只吠叫,对外出时不给犬只佩戴牵引绳(牵引绳长度不得超过2米)及犬牌、犬证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养犬人依法进行告诫并处以罚款处罚,发现有养犬人携带犬只进入休闲体育广场、绿化地带和公园等《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携犬进入区域的,依照《条例》第六十条规定,责令养犬人改正并处以罚款处罚。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逾五成犬只已办理准养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