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交警凌晨“偷”罚违停不告知引质疑

2018-05-15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进入5月以来,哈尔滨市一小区多名业主反映,交警连续多日每天凌晨4点30分左右在小区楼下处理违停车辆,且绝大多数都不贴罚单告知,只能之后几天通过手机交管12123软件查到,而当业主发现时,已经被反复处罚,业主质疑此类凌晨“偷”罚,程序不规范,也不够人性,有故意以罚代管之嫌。

  连续“偷”罚不贴单 一周至少罚三百

  业主口中遭“偷”罚的是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星城小区,据业主曲先生介绍,5月12日,他偶然打开交管12123软件发现,他在5月4日、6日、10日的凌晨4点36分左右,在小区路边停车遭到违停处罚,但车窗上却没有以往每次都会留下的违停处罚告知单。随后他在小区业主群里发现大家陆续展示了12123处理违停的截图,时间大都是4日、6日、10日的凌晨,也都没有收到违停处罚告知单。

  记者在小区业主群里看到,大家展示的罚单时间都是凌晨4点30分前后,处罚内容均为“永兴街全路段999米,不按规定停车”。业主们表示,5月之前,该路段夜间路边停车从未被罚,如果确实是违停,应该像以往一样贴违法处理告知单,知道确系违停后,他们自然不会再继续停车。而现在却是,没有告知单,大家不知情前提下,连续多日“默默”被处罚,如果不是有人通过交管12123查到了违章把消息发到了群里,大家还要继续挨罚,罚金不断累积。业主们认为,这已经违背了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的初衷,有了故意以罚代管之嫌。

  偏僻路段宽车道 夜停更应人性化

  红星城小区位于南岗区发展大道与永兴路交口处,遭到“偷”罚的车辆位于永兴路延长路段,尽头是断头路,延长路段一侧是小区,一侧是铁路桥下布满垃圾的荒草土堆,为双向六车道。业主们认为,本身永兴路延长路段就是“半成品”,连路灯、路牌、门牌号都没有,夜间停放在此的车辆几乎都为小区业主,主城区多数小区所属路段,最窄只有双向两车道,年初以来也大多制定了晚7点到早7点可以两侧停车的人性化管理措施,为什么如此宽阔而偏僻的地段却凌晨也要“偷”罚?

  业主们认为,既然如此偏僻的半成品路段也“突然”变成禁停路段,交警部门应参考主城区类似路段的做法,树立告知牌,告知什么时间段可以停,可以怎么停,执法毕竟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了规范交通秩序,方便人和车。

  交警:有瑕疵不够人性 复议多了会有“说法”

  记者以车主身份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哈西大队违章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承认该路段确实存在违停车辆只上传违法信息,没有贴罚单进行现场告知问题,属于执法程序不严谨,存在瑕疵。

  随后,工作人员联系到现场执法的协警询问,并告知记者,那几天确实是该协警和一名民警两人共同坚持在凌晨4点多进行的现场处罚,没有违法两人一组的执法程序。但他同时承认,确实不应该凌晨4点多就去小区楼下查违停,应该在早7点后再查,此前也和该协警就此问题沟通过,但没有效果。

  对于已经造成的大批业主凌晨违停,工作人员表示爱莫能助,建议业主去抚顺街1号哈尔滨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进行复议,参与复议的业主多了,形成了规模,就会有“说法”了。

    针对交警部门“都去复议”的建议,有业主质疑,既然知道问题所在,为何不直接解决问题,都去重复复议,这不是浪费行政资源和行政成本么?如果大家同时去,一旦出现情绪不稳,甚至存在群体事件的风险。

  有业主在该小区400多人的业主群里提到,哈西地区的鲁商小区80多名业主已经集体复议成功。截至记者发稿,已有人在组织业主统一时间,去进行集体复议,希望能够有所“说法”。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交警凌晨“偷”罚违停不告知引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