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选派“精兵强将”参与清废行动2018

2018-05-15 0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殿峰)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黑龙江省选派精干力量组成7个组参与清废行动2018,4个组去了现场,3个组机动待命。日前,记者来到第88督查组和第91督查组,探访正在一线工作的督查员们。

         第91督查组“死心眼”田源博:点位多偏都要去 名单外线索多晚都要查

    “清废行动2018”第91督查组有一个“死心眼”,他就是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办公室主任田源博。说他“死心眼”是因为他对待督查工作那股子认真劲儿——名单内的点位多偏都要去,名单外的线索多晚都要查。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参加“清废行动2018”是田源博主动请缨的。原来一直是业务骨干的他,一年前工作调整到了综合部门,这一年来可是把他“憋”坏了,他最喜欢的就是去排查那些“老、大、难”问题,遇到棘手的问题,他可能一天都不吃饭,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想对策。一听说,国家举办了这次督查,他第一时间找到领导申请参加行动。他也想通过这次行动,学习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积累更多的执法经验。

    督查开始以来,他每天的作息基本没有变化,清晨沿江徒步收集线索,白天开展点位排查,晚上利用卫星地图搜集生态环境部名单点位以外的可疑沿江堆放点。这些天,可以说天公并不作美,一到湖南就下起了大雨,加之永州地区多属于丘陵地带,道路难行,给点位核查工作带来了不便。但这些并没有让田源博和督查组的同志们退缩,没有路就用木板搭路,没有线索就逐户走访百姓搜集线索,几天来,在田源博和督查组的同志们顺利的完成了11个常规点位的核查、2个信访案件的走访和3个自行搜集线索的核查,第一时间将发行的问题反馈给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被督查城市在湘江沿岸环境治理上找出了问题的症结,获得了督查组成员和被督查城市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

    督查组组长开玩笑的说:这样的“死心眼”,我们希望还能多有几个!

    第91督查组“小鲜肉”王永飞:点位核查中细致全面 督查首日成全组学习楷模

    在佳木斯市环境监察监察支队东风大队,有一位“小鲜肉”,他就是监察员王永飞。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执法一线进行检查,具有丰富的现场检查和执法经验。

    本次督查,作为第91督查组组员,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点位核查中细致全面,与组内其他同志冒雨对永州市冷水滩区2处建筑垃圾堆存点位进行了详细排查。查中,王永飞边走边自言自语,手指也不时的指向建筑垃圾堆存点。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他说出了自己的“小秘密”,原来,他把单位配发的执法记录设备带在了身上,就是为了边走边录,如实记录现场检查的情况。检查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了总结汇总,把当天的检查情况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以备日后查阅。

    他的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感染了全组成员,也在第一天的督查中就成为了全组学习的楷模。

    第88督查组“领头羊”刘刚:分析地图喝茶线路 细化分工发挥组员特长

    夜深了,“清废行动2018”第88督查组组长刘刚的房间仍然灯火通明。一群来自冰城哈尔滨的汉子围着一张武汉地图讨论来讨论去。

    他们为什么要研究武汉地图?原来,“清废行动2018”采用的是异地交叉执法。由来自黑龙江的人员组成的第88督查组是一个4人小分队,负责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沿线固体废物堆存点的核查和排查工作。

    除了此次专项行动的现场核查名单和“12369”举报信息核查外,督查组必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搜寻摸排长江沿线有无其他固废堆存点,交办并上报新发现的点位。

    刘刚对区域地图进行了分析,确认核查信息地址,研究核查路线,然后制定督查计划,细化分工,充分发挥组员特长。此次专项行动要求每个点位都要进行现场核查。而从地图上看,几个需要现场核查的点位之间相距非常远。

    “幸好几个点位比较顺道,暂时不需分组核查。”刘刚摘下眼镜,捏了捏鼻梁说道。他们计划先重点核查现有名单内堆放点,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再分组排查。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选派“精兵强将”参与清废行动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