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经开区再进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前十

2018-05-13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7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总体排名第九,连续两届跻身前十。在五个重要单项评比中,利用外资情况排名第七,科技创新情况排名第十,交上了一份令人高兴的成绩单。

  这次考核,商务部对全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2016年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这是商务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政策体系,促进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过多轮评审和数据对比复核,哈经开区在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40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发展总体情况良好,特别是产业积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商务部指出,从考核评价结果看,全国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呈现出“四升一优”的特点,即产业基础雄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协同发展局面形成,区域带动作用提升、节能减排取得成效,绿色发展水平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考核评价综合排名前3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东部地区有21家,中部地区6家,西部地区3家。30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既有改革开放初期创建,40年来一直锐意改革、引领开放的“老字号”国家级经开区,也有近年来刚刚跻身“国家队”行列的后起之秀;既有注重开放创新、优化资源配置的沿海国家级经开区,也有注重学习复制、承接产业转移收效明显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百花齐放、各有亮点的新气象、新作为。这也充分说明,国家级经开区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转型升级攻坚战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经开区再进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