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锦“生产+加工+科技”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8-05-11 22:57:00来源:

                                        

  央广网佳木斯5月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黑龙江省佳木斯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采取“生产+加工+科技”的运营模式,实行集约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实现从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

                                      

                                      

                                      

  佳木斯市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富锦市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记者看到,技术员轻轻点了下鼠标,电脑屏幕上呈现出一幅幅画面:水稻育秧大棚基地内,绿油油的稻苗长势喜人。技术员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运用物联网技术,现在稻田如缺水已不需要人工操作,安装在田间的水位传感器会自动检测水层深度,通过无线传输设备,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传输到智能灌溉控制系统。系统诊断后,发出的决策指令传输到田间的灌溉控制装置,之后水池内的水就会自动灌入稻田。工作人员会以云数据为平台,实现了对农田作物长势、养分诊断、灾害预警监测与评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示范园采取“生产+加工+科技”的运营模式,实行集约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实现从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2017年订单面积10858亩,每斤订单价1.82元、高出市场价0.32元。

                                       

  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始建于2012年秋,总面积4万亩,其中核心区1万亩,由农业、水利、气象、农机四个部门共同参与管理,达到设施建设标准化、田间管理智能化、农资投入精细化、节水灌溉精量化、科技服务信息化。

                                        

  示范园内设有黑龙江省水稻创新体系首个县级试验站,在土肥、植保、农机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示范园内设有国家水稻节水灌溉试验重点站,实施水稻灌排节水试验;示范园内设有东北地区唯一的寒地水稻生态系统野外气象站和院士工作站,开展水稻生态系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研究。

  示范园共试验示范新品种61个,有9个在富锦市230万亩水田中推广应用;应用新技术 41项,其中土地整理技术,可增加耕地面积2%,水田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超出全国30个百分点;应用减肥增效技术,采用侧深施肥,鸭稻、蟹稻、鱼稻共生共养,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1.6个百分点,化肥减量13%,除草剂减量11%;应用水稻节水技术,每亩由原来的900立方米降至440立方米;通过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转化,示范园科技贡献率达到了71%。

  示范园采用互联网+农业的手段,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运用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成了“富锦市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水稻生产全程可追溯、农业装备智能化。平台在土地流转、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十一个方面开展为农服务。在土地流转方面,与市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有效链接,同步开展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合同鉴证、信息发布等信息服务。在金融服务方面,为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辟公告栏,让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了解信贷服务和信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简化信贷程序,提高贷款效率。在电子商务方面,我们积极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与黑龙江省大米网等其它农产品销售平台链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实现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2018年,富锦市又争取到了国家农业部数字农业建设项目,将建成一云、一库、三平台,云是基于云计算的云服务中心、库是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信息管理数据库、三个平台分别是北斗精准时空服务基础平台、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能力。

编辑: 迟嵩

富锦“生产+加工+科技”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