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中车齐车”落户鹤城

2018-05-09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5月9日消息(记者迟嵩)今天上午,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在齐齐哈尔市正式成立。集团由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改组成立,重组后的集团总部设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集团将以铁路货车为核心主业,产品服务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技术能力和制造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

  企业总部是规模化企业的第一级组织,支配着整个企业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承担着整个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决策职能,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作用。中车集团总部落户齐齐哈尔,不仅可以依靠总部经济效应的发挥,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而且还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地位、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产生直接的社会影响。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在年初约见筹建工作机构主要领导时就子集团组建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特别围绕总部落户齐齐哈尔市的政策问题交换了初步看法。在随后的落实工作中,为支持总部落户齐齐哈尔,尤其在子集团名称核准、工商注册方面全力协助与国家工商总局做好沟通对接。在行政审批、相关手续办理等涉及地方政府的事项上,由政府全力提供一条龙服务,市长李玉刚负责协调和落实相关工作。并表示子集团落户齐齐哈尔后,随着经营规模和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不断增大,市政府将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支持企业发展进行“量体裁衣”式的政策研究和设计。

  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齐齐哈尔市政府为支持中车汽车集团组建,专门成立了服务组,市国资委、工商局、财政局等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沟通了解情况,开展现场办公,通过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服务措施,支持我们高效、优质地按期完成相关工作。市税务系统更是抽调省级专家组成专门的工作团队,在子集团重组涉及的税务减免、重组路径优化等方面给予了科学指导,切切实实帮助企业有效降低重组成本。自从2月23日企业和政府就落户所需政策和优惠条件沟通之后,各部门各司其职,深入企业甚至提前介入,督促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直到中车集团正式召开总裁办公会审议通过货车子集团组建方案,决定总部正式落户齐齐哈尔不过40多天的时间。    

编辑: 乔仁慧

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中车齐车”落户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