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8-05-08 22:4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杨帆)近日,由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宏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

  据悉,新成立的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将搭建呼吸学科与康复、心理、营养、运动医学等多学科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未来还会加强与外科的合作,进行患者术前、术后的康复治疗模式探索。进一步促进各学科的协同发展,推动相关学科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达成共识,为研究制定我省呼吸康复指南做好理论数据和询证数据准备。下一步,委员会将加强对基层医院的培训,重点针对呼吸系统相关慢病管理进行呼吸康复理念和具体方法的推广普及。

  据陈宏主任委员介绍,现代医学是由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四个部分组成的一个完整医学体系。通常人们最为重视的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然而康复医学在改善治疗效果,加快恢复机体功能,提升患者生存、生活质量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患者的身体功能不能很好地发挥,无法正常工作、生活,这意味着医疗工作并未结束。”陈宏教授强调,康复医学应该贯穿到整个治疗过程之中,在疾病的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康复手段,早期康复、全面康复是康复医学遵循的基本指导思想。降低治疗后的护理量,提高患者自立度,使患者回归自立的生活状态是康复医学的最终目的。

  由于气候和环境等因素,呼吸系统疾病成为我省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年来,肺癌、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疾病危害巨大,致残、致死率高,呼吸疾病严峻形式对康复医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介绍,相比起来,以神经康复和骨科康复为代表的康复医学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去年中国康复医学会在王辰院士的倡导下,成立了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以心肺康复为代表的脏器康复工作在临床治疗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我省呼吸康复尚属起步阶段。所以,成立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是顺应全国康复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为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必将推动呼吸领域的学术与技术进步。

编辑: 迟嵩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