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地铁2号线首条穿越松花江隧道开挖

2018-05-08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崔恩泽)今天上午,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穿越松花江主江隧道盾构施工启动,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盾构机顺利始发,预计到今年11月将挖出长度约1.9公里的哈尔滨市首条穿越主江地下隧道。本次盾构长距离穿越松花江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土建五标土木总工程师徐贤宇介绍,继去年哈尔滨市采取盾构机首次穿越松花江支流完成地下隧道施工后,今年,地铁2号线一期再次开启了盾构穿越松花江主江新征程。本次盾构施工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跨江施工过程中,将有两台盾构机先后完成双线掘进。按照每天掘进12环,每环1.2米的计划,今年11月初,将完成穿江隧道双线洞通。
  本次施工的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为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穿越松花江主航道段水下隧道,起始于太阳岛极地馆附近的太阳岛站,向东敷设至太阳桥,在东南方向转入松花江,穿越松花江主航道后到达道里区,进入友谊路与经纬街的人民广场站,隧道总长约1.9公里,过江段长约1.2公里,将在距水面30米深的江底以下施工。过江段隧道地质主要为强透水富水砂层,盾构机长距离进行江底开挖掘进,防止隧道透水并一次性安全穿越松花江是工程施工控制的最大难点。而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能够更好地平衡压力。在江底钻出地铁隧道的同时,还能“一次成洞”,确保施工安全。 
  哈尔滨地铁2号线路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8.60公里,共设置19座车站,18个区间,起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松北大学城站,向南穿越松花江和哈尔滨主城区,止于香坊区气象台站,线路串联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五区,是联系松花江两岸的过江线路。
  据中电科哈尔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宪忠介绍,哈尔滨地铁2号线,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土建工程的70%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线土建工程基本完成,2020年底全线交付运营。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地铁2号线首条穿越松花江隧道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