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医大二院成功完成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术

2018-04-18 21:59: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4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哈尔滨市的王女士因尿毒症长期透析导致出现了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症状,甲状旁腺素高出正常值近15倍,全身骨痛难耐,身体情况非常差,无法承受传统的开刀手术治疗。近日,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联合超声医学科为王女士成功实施了医院首例超声引导下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术,术后骨痛症状消失,甲状旁腺素恢复到正常水平。
  今年35岁的王女士,在8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从此便开始接受透析治疗,在五年前的检查中医生就发现了她甲状旁腺素进行性增高。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女士身上开始出现了骨痛的症状,疼痛对于王女士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她一直在忍受,但近期全身都出现了骨痛,疼痛难耐,整夜无法入睡。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经过全面检查,发现甲状旁腺素高达1041pg/ml,超过正常值近15倍,彩超结果显示甲状旁腺明显增大,医生确诊为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秦华东主任查看患者的情况后,认为她病情已经严重,须立即手术治疗。由于王女士身体基础太差,开刀手术风险太大,秦华东主任和超声医学科田家玮主任经过仔细地术前评估后,决定为王女士实施超声引导下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术。术中,在超声的精准引导下将直径1毫米的消融针精确刺入增生的甲状旁腺内进行射频消融,当温度超过60℃时,增生的甲状旁腺细胞会发生不可逆性死亡。术后王女士恢复的非常快,骨痛症状消失。
  秦华东主任表示,消融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局部麻醉,超声引导下精准定位能够准确灭活病灶,手术及麻醉风险小,创伤小,无瘢痕,术后恢复快,不影响正常生活。
  田家玮主任强调,超声引导下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术对超声科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在影像下甲状旁腺极难辨认,并且旁腺周围存在喉返神经,食道,气管等关键组织,术中的保护尤为重要,既要灭后旁腺还要保护周围组织不受损伤,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出现,所以此次甲状腺外科和超声医学科联手成功完成手术。
  秦华东主任介绍,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特别是透析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甲状旁腺是人体最小的内分泌腺体,位于颈部甲状腺后方,为4个绿豆大小的腺体,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旁亢)会影响全身钙、磷、维生素D代谢,可以出现骨骼变形、骨质疏松、频发骨折、腰腿酸痛等临床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编辑: 迟嵩

哈医大二院成功完成甲状旁腺微波消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