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齐哈尔紧抓两头两尾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04-17 22:43:00来源:
    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近两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大农业观,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断放大资源优势,把“两头”做强。在种植结构上,齐齐哈尔市突出绿色特色高效作物,大幅度压缩“水苞米”,增加大豆、水稻、马铃薯、蔬菜、中草药等种植。在基地建设上,广推进生态标准化农田建设,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面积稳定在1400万亩以上。在规模发展上,种植业规模经营达到54.6%;推进飞鹤、元盛、恒阳等畜牧加工企业在全市布局,在建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5个,未来三年生猪饲养量将达到千万头规模,畜牧业将消纳粮食300万吨。
  大力推进加工转化,把“两尾”做壮。抢抓粮食价补分离改革机遇,上了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玉米加工方面,已有的龙江中粮和依安鹏程,新引进的山东阜丰、四川鸿展、黑龙江东玉、龙江中粮二期,已签约的益海嘉里,总加工能力将超过800万吨,加之畜牧养殖消耗,玉米将全部就地消化。大豆加工方面,即将开工的益海嘉里30万吨、讷河福兴粮油10万吨等项目,包括已有的克东禹王、讷河笙得利等项目,将消耗大豆近80万吨,占全市地产大豆的65.5%。水稻加工方面,六水香、和美泰富、清龙米业、双河米业各30万吨均已投产,在建甘南金身米业30万吨,大型企业加工量将超过水稻总量的50%。马铃薯加工方面,建设了中荷产业园等项目,初步形成了集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加工、鲜食薯主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截至9月末,在建食品产业项目117个,同比增加75个;总投资297.2亿元,已完成投资8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倍。食品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0.5%,主要农作物基本完成了就地加工的产业布局。
  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支撑“头尾”发展。齐齐哈尔市委专门成立产业办统筹推进包括农产品加工在内的各项产业发展,针对粮食加工、马铃薯、现代畜牧、现代中药等产业逐个制定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建立食品公共检测检验平台,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服务。搭建营销服务平台,今年已签农产品销售订单743万亩、金额80.7亿元,克山县成为上海马铃薯主食化工程唯一合作伙伴,农产品电商企业达到155家。抓好品牌建设,泰来大米、克山马铃薯、克东苏打水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打通流通环节,已建立龙沙和星光冷链两个物流园,启动丰源松盛冷链物流项目,筹建一重冷链运输,齐欧冷链物流专列已开通。“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面铺开,初步实现“种养储加运销”全链条发展。
编辑: 迟嵩

齐齐哈尔紧抓两头两尾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