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庆石化炼油优化转型升级项目预计10月投产

2018-04-17 23:00:00来源:
                                   
  央广网大庆4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记者今天在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重点解决大庆石化公司柴汽比及汽油产品质量升级问题,计划今年8月建成,10月投产。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包括新建120 万吨/年连续重整、9万吨/年MTBE、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以及配套设施和公用工程改造,原30万吨/年半再生重整装置关停。项目建成投产后,汽油质量达到国ⅥB阶段质量标准,柴汽比降低至0.74。该项目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黑龙江炼化产业发展水平、延长石化产业链、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对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促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哈长城市群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推进“油头化尾”产业工作,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黑龙江省产业规划要求,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积极推进炼油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项目。据了解,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月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3月28日省发改委核准,项目核准的各项手续全部完成。下一步重点是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立足“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产”目标。

  今年大庆市计划建设“油头化尾”产业重点项目31个,其中“油头”项目3个、“化尾”项目28个,总投资280.2亿元、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27.7亿元。通过采取挂图督办、压茬推进等方式推动,一季度已有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大庆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等13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完成投资4亿元。

编辑: 迟嵩

大庆石化炼油优化转型升级项目预计10月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