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医大二院专家:青少年不能忽视“感冒”症状

2018-04-17 16:04: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4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徐丽娟)日前,一位21岁的留学生因为恶心、全身无力、被送到哈尔滨医大二院就诊,急查患者的血糖值竟已高达65.6mmol/L!更糟糕的是,患者还出现了肌酐升高、酸中毒、离子紊乱等一系列问题,经进一步检查,患者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况危急,经过内分泌科二病房王丽宏教授团队给予患者快速的相应治疗补液、胰岛素以及纠正离子紊乱、保护肾脏功能等一系列治疗后,患者状态逐渐好转。
  据内分泌二病房主任王丽宏介绍,21岁的哈桑(化名)是哈医大临床医学二年级的一名留学生,来自孟加拉国。一个月前,哈桑发烧感冒后,就开始食欲不振,退烧症状好转后仍然是不爱吃东西。起初,他认为是由于感冒引起的进食差,尽管体重在一个月内暴瘦了20多斤,自己也并未在意。直到两天前,他感到全身无力、不能走路、恶心到完全不能吃东西,才被同学送到哈医大二院就诊。入院时,患者已经出现了浅昏迷的状况。在急诊科进行指尖血糖检测时,患者的血糖值竟然高到无法被血糖仪测出。
  哈桑被紧急转入内分泌二病房后,护士立即为患者静脉采血测血糖值,发现患者的血糖值高达65.6mmol/L,高出正常人的10倍多!“经过仔细追问病史及详细查体,诊断为糖尿病,立即给予对症治疗后患者状态逐渐清醒平稳,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王主任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危急重症,具有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少症状加重、恶心呕吐、呼吸深快、出现失水和休克症状、少数表现为急性腹痛。若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进一步恶化,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患者入院后,王丽宏主任放弃休息,每天抽时间探望患者,指导治疗并向陪护患者的同学们详细介绍病情,耐心告知患者家属和老师,积极与国家教育部相关医疗保险部门联系。其他医护人员也为患者及同学用英文进行糖尿病患者教育,同时给予生活上的关怀,得到了留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王丽宏主任表示,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也在不断提前,年轻化的趋势愈加明显,这类患者往往因为年龄小,对身体健康没有意识,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感冒加重病情后到医院才发现,这时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则更危重,死亡率也更高。如若能够及时发现病情则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尤其对离家在外的孩子,假期更要观察孩子的一些细微变化,如果发现体重下降明显、饮水过量、小便次数频繁等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避免延误病情,导致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编辑: 迟嵩

哈医大二院专家:青少年不能忽视“感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