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启动

2018-04-15 2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朗读文化精品工程2018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启动仪式,今天(15日)下午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举行。4月至6月中旬,参赛的朗读爱好者,将通过诵读经典篇目,体验朗读的乐趣,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启动仪式上,获得 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 总决赛一等奖的小选手李佳怡朗诵了冯骥才的散文《珍珠鸟》,小女孩的声音轻柔委婉,将人的心灵带入一个美好的境界,人与鸟相互信赖,和谐自然;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学生岳宜桐用纯真的情感和纯美的声音,朗诵了林徽音的经典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讴歌了母亲对新生命的热爱;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学生薛涵予、哈尔滨市铁岭小学学生李卓远真情朗诵了爱国诗歌《中国话》,表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浓浓的自豪感;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导师刘国建教授、李继荣教授、祁博副教授深情朗诵了《孔繁森给女儿的三封信》,以时空对话的形式,展现了孔繁森的家国情怀、大爱精神,许多人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76岁的著名朗诵艺术家雅坤老师和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费军联袂朗诵了宋代著名词人陆游和原配唐婉的词作《钗头凤》,朗诵情真意切,荡气回肠,催人泪下,把人带到诗词描绘的意境当中,感受陆游与唐婉流传千古的凄美爱情故事,体味两人之间真挚的爱情在封建礼教的重压下爱而不得的无奈,令人唏嘘不已。接着,她又朗诵了宋代词人李清照的词作《声声慢》,向观众展示了朗诵艺术的长久魅力。雅坤老师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会副会长。她曾获得全国第一、二届“金话筒”奖金奖,主持的《今晚八点半》听众近 5 亿。她还现场传授“技艺”,为800多名诗歌朗诵爱好者举行了语文朗读讲座。
  最后,主持人费军和小选手们集体朗诵了梁启超传世百年的经典之作《少年中国说》,展现了当代少年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为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刘国建教授表示,举办语文朗读大会,就是通过经典诵读、阅读演绎、专家评委的专业指导和点评等形式,为广大朗读爱好者搭建语言学习的交流平台,提升他们经典诵读水平,用更加优美的声音传达文章内涵,阐释对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理解,激发人们对于中国的文字、文学和文化的热爱。
  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乙福海说,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语文朗读活动的开展,对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将起到引领作用,相信也会促进哈尔滨市全民阅读和全民诵读之风的形成。
  语文朗读大会,是中国青少年语言赛事活动优质品牌,分幼儿组、小低组、小中组、小高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成人组、团体赛。根据规定,选手朗诵《中国语文朗读指导手册》或《大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篇章,包括歌谣、童话、故事、散文、诗歌等。
  今年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由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并首次在7个区县(市)设立了分赛区,还有3个赛点。设初赛、复赛、决赛。获得哈尔滨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朗诵选手将于今年8月中旬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2017年,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首次落户冰城,哈尔滨赛区共计4万多人参加海选,组委会先后举行了15场语文朗读公益讲座,共计4000多人听课,包括中小学生、中小学语文教师和大学生。
编辑: 乔仁慧

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