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命的火种

2018-04-12 21:46: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4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曹巍)4月12日13点30分,哈尔滨医大二院血液外科手术室内,一台历经4个小时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顺利完成。医生成功地从10000毫升循环血液中提取出50毫克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之火”将被紧急送往杭州。至此,冯昊光荣成为了黑龙江省10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为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4岁白血病女患,点燃了生命的火种。

                                     

  1993年出生的冯昊,和其他的90后小鲜肉别无两样,但却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哈尔滨市公安南岗分局巡特警中队的一名辅警2016年加入南岗警队以来,两年公安工作的淬炼,让这名25岁阳光男孩的脸上褪去了稚嫩,布满了刚毅和坚强。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出勤任务中的冯昊总是任劳任怨、冲锋在前。生活中,他更是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所以在单位组织无常献血的同时他还义无反顾的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今年3月22日,当冯昊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告知他与杭州一名4岁白血病患配型成功,而且双方配型高度吻合时,冯昊兴奋了好一阵,因为他知道,陌生人之间骨髓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近十万分之一他感觉自己像中了奖一般一想到自己可以挽救个幼小的生命避免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为一对爱子心切、心急如焚的父母带去希望的时候,他就有说不出来的激动。然而,爱子心切的除了杭州的女患父母,还有冯昊的爸爸妈妈,他们了解儿子的工作性质,每次冯昊出勤面对的都是急、难、险、重的特殊情况,他们认为捐髓意味着要“钻骨取髓”,必定大伤元气,对仍是单身儿子的身体会造成不小的影响面对父母的不解,冯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一方面从医学的角度打消父母的顾虑,另一方面,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把父母的外孙子、他四岁的小外甥比作杭州待救患儿,最终,通过三天的说服,父母才勉强支持冯昊捐献骨髓。在自己将被推入手术室的一刹那,看着父母脸上留下担心的泪水,冯昊无比自责。他安慰着父母:“爸妈,你们别担心,我没事,身为一名人民公安辅警,我不仅是你们的儿子,更是这个社会大家庭的儿子,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应该传递大爱、无私奉献,你们一定会为自己的儿子自豪的!”

  冯昊做的事情也许普通、平凡,我们看到了他在荣誉、赞美面前的谦虚与不骄不躁,但更让我们看到的是一名90后南岗公安辅警责任与担当。心系群众、大爱无疆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南岗公安无私奉献精神的芒,照亮他人,温暖四方。

编辑: 迟嵩

生命的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