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凡中的坚定 用生命铸就扶贫路

2018-04-12 15:4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4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同江台记者于芳)在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一批扎实肯干、不怕吃苦的优秀扶贫干部,其中就有黑龙江省佳木斯同江市帮联扶贫干部曹辉发同志。曹辉发参加工作38年来,始终扎根在平凡岗位,奉献在基层一线,是黑龙江省扶贫攻坚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楷模他用心帮扶的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诠释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2017年11月6日,曹辉发走访同江市临江镇富裕村贫困户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他54岁的脚步,永远停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紧紧抓着不离身的黑色公文包,包里装着工作队台账,还有一本浸染了斑斑血迹的扶贫日记。

                                      

  2017年11月4日早晨7点,曹辉发收拾着自己的随身物品准备下乡。爱人吴桂英给他倒了杯热奶:“吃点东西再走吧,本来胃就不太好。啥时候抽时间去医院看看?”曹辉发边整理衣物边说:“来不及了,我在车上随便垫吧点儿就行。我们这几天得下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忙完这几天回来就去医院啊。……吴桂英怎么也没想到,这再平常不过的匆匆一别竟成了永别。

  在曹辉发扶贫日记的最后一页,可以看到他生命最后的轨迹:“ 11月4日,走访富裕村贫困户,入户宣传扶贫各项政策(逐户走访、六户)。”6日下午,在富裕村走访完第四户贫困户返回镇里时,发生了车祸。曹辉发就这样匆匆地走了,来不及再给家人做一顿他们爱吃的饭菜,来不及带着外孙子出去好好玩玩,来不及再和左邻右舍聚一聚聊聊扶贫的事儿……

                                       

  在人们的印象中曹辉发总是朴素的装扮、和蔼的笑容、执着的目光、胖胖的脸庞……从同江市运输公司一名普通的司机,再到同江市道路运输管理站稽查员、稽查队长、安全办主任、法制办负责人等职务,认识他的人都说:“曹辉发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这么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

  2015年8月,曹辉发先后被选派到同江市向阳镇新兴村、临江镇富裕村负责帮联扶贫工作。自2016年到向阳镇新兴村开展帮扶工作后,新兴村就成了曹辉发的第二个“家”。“工作队员要求每月驻村7天,曹辉发有20天都在村里。”他的同事黄启明说,曹辉发下乡跑得最勤,与村民联系得最紧密。

                                       

  在向阳镇新兴村帮联时,他所帮扶的贫困户郭贵新父母早逝,未婚,亲戚中只有一个姑姑。他本人患有多种严重疾病,脾气还非常暴躁,酗酒后经常在村里闹事,村民没人愿意搭理他,村书记也拿他没办法。

  当曹辉发第一次来到郭贵新租住的房子时,看到的一切让他心情很沉重:除了一张吃饭的破炕桌,几乎没什么家具,酒瓶子等杂物撇的满屋到处都是,没个下脚的地方。再次来时,曹辉发拎来一个大皮箱,装了满满一箱子衣服,连同新被褥一起送来。他对郭贵新说:“这个皮箱是我和媳妇结婚时娘家陪送的,虽不值啥钱,样式有些过时,但质量很好,你不嫌弃就留着用吧”。

  每次上门,曹辉发都动手帮助收拾屋子,并自掏腰包为郭贵新购买取暖用煤和新羊毛衫。郭贵新逢人就说:“真是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穿上新毛衫、住上暖屋子,曹三叔对我真是够意思!”

  去年5月3日,郭贵新突患急性胰腺炎,打出的第一个求救电话打给了曹辉发。曹辉发第一时间赶到村里把郭贵新送到医院,为他垫付住院押金。第二天郭贵新去世后,又亲自为他穿上寿衣,一直帮助料理完后事。郭贵新的姑姑郭丽杰哭着说:“自己父母就算活着又能咋样,人家曹辉发做的真是比亲人还亲哪!”

  去年6月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启动后,由于前期帮扶工作表现出色,同江市委将市运管站由向阳镇新兴村调整到扶贫工作任务较重的临江镇富裕村,曹辉发具体帮扶刘永富一家。

                                     

  刘永富爱人患有小脑萎缩、脑梗后遗症,两个女儿分别在哈尔滨体院和临江镇中心校读书。由于没有地,全家仅靠刘永富一人外出打维持生活。曹辉发不仅给刘永富家送去米面油和衣物,还把他家当成自己家照管,每次去都把房前屋后、院里院外全都清扫一遍。

  为孩子入学购买新衣服和文化用品、资助助学金,积极协调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办理低保救助……曹辉发能做的,全都做了。曹辉发鼓励刘永富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自主创业。刘永富说:“待我就像亲兄弟一样,让我对生活有了希望。”当曹辉发殉职噩耗传来,刘永富无法相信:“这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呢?”院子里、灶台旁,仿佛还有那个忙碌的身影,和一句句贴心的家常话……

                                    

  去年10月份,富裕村贫困户李建刚务农时被重物砸伤,造成右脚骨折。曹辉发听说后,二话不说帮助联系车辆和医院,手术前签字担保。在他住院期间,曹辉发几乎天天去看望,送去包好的饺子、牛奶和水果。为帮助李建刚减轻医疗负担,曹辉发多次往返民政局、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咨询协调相关医疗救助政策,最终3600多元的医疗费用李建刚仅承担100多元。

  李建刚说:“真的没见过这么热心的人!在同江的时候,辉发还领我出去理发,请我下馆子。知道我是山东人爱吃面,又送来四箱挂面,听说我打粮没有袋子,又给我买来100多条。“眼前总浮现他的样子,以为他还在……”李建刚总觉得有一天,曹辉发会出现在自家院子里,像第一次见面那样,迈进大门,笑盈盈地向他走来。

                                    

  对工作执着坚守,对家庭心中充满爱。“从小到大,我的偶像就是我爸。”说起父亲,曹辉发的女儿曹培文的眼中满含敬意和怀念。同在运管站工作的女儿刚上班时,对业务不熟悉,曹辉发就手把手地教。为帮助女儿做好GPS监控工作,他凭着记忆手绘市区周边路线图,让女儿由衷佩服他精湛的业务能力。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曹辉发经常把所包贫困户扶贫档案拿回家里,一句句口述,由女儿帮助在电脑上完成信息录入。女儿也曾埋怨他,一周三四天都在乡下扶贫不说,还把工作带到家里。曹辉发对女儿笑着说:“你看我也不是啥领导,也指挥不了别人。你不是我女儿嘛,就帮帮你老爸吧。”

  为完善扶贫档案,2017年元旦,曹辉发和女儿在村里连续加班三天。曹辉发经常一个人驾驶私家车深入到包扶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对于“一册五卡四账”、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档案顺序、逻辑关系了解得一清二楚。

  直到车祸发生、曹辉发去世的最后一刻还带在身边的扶贫日记,真实记录了他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所有帮扶村屯的基本情况和每名贫困户信息都记得工工整整,一笔笔流水账还原了他真心帮扶的生命轨迹:

  “2016年3月10日,今天是党员义务劳动日,来到扶贫村与村委会成员共同清扫各条街道,我感到很高兴。”“3月14日,今天我来到村里与扶贫户进行对接,并与他们进行了长时间交流,询问了各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2016年9月22日,今天我又来到村里看望村民,看到他们对党的政策很满意,对我们开展的工作也很理解。我相信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他们一定能摆脱贫困,富裕起来……。

                                       

  扶贫,成为他工作的关键词“老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总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从来不求任何回报。”认识曹辉发的人都这样说。

  1999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北风呼啸,气温已低至零下30度,时任运输管理站稽查队长的曹辉发和队员在执法检查返程时,看到一辆拉着老牛的三轮车在路边抛锚了,一名中年男子用冻僵的手吃力地朝他们的车辆挥舞。

  曹辉发赶紧踩下刹车,把这名中年男子让到车里取暖,并帮助联系维修人员和救援车辆。当时事发地距离市中心20多公里,也没有电话,如果不是曹辉发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三轮车修好了,曹辉发也冻得浑身直打哆嗦,中年男子拉着曹辉发红肿的手眼圈泛红地说:“太谢谢你了,今天要不是遇到你这个好心人,我可能就得冻死在这里了。”

  “谁遇到这事儿都会帮忙的,这是我应该做的。”曹辉发憨笑着回答。

  邻居韩庆武因工伤造成下肢无法行走、靠修鞋为生,曹辉发就义务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隔三差五买菜给韩庆武改善伙食,背他下楼晒太阳。后来他又和丁会刚等朋友帮助韩庆武搬迁到一处一楼住房,并为其买来了生活用品。为了让韩庆武能喝上纯净的自来水,曹辉发又为他安装了价值三千多元的磁化水。

  对待需要帮助的人慷慨大方,曹辉发本人生活却极其简朴。他和爱人一直住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平时省吃俭用,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就连饭桌都是结婚时用木头拼凑成的,全家人甚至连一张完整的全家福都没照过。

                                          

  每次下乡,曹辉发都开自家车去。去一趟临江镇,来回就是220公里,从来没跟单位提过油钱报销的事;每次入户,他的车后备箱都装满了米面油及各式各样的衣物,用他的爱人吴桂英的话来讲:“家里能倒腾的都倒腾光了”。

  简单的衣着、质朴的笑容,曹辉发没有城市人的“讲究”。平时下乡,夏天常穿的就是一件大背心外加一条短裤,而随身携带的“三件套”却一件不少:“药盒、大号水杯、扶贫日记”。曹辉发本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各种药特别是胰岛素每天都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三件套”依然带在身边:那散落在风中的药片,那破碎在车里的水杯,那浸染着血迹的日记,无一不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朴素的信仰与忠诚。

  几天前,曹辉发的女儿给我们发来微信:“受母亲所托,我和爱人去看望了父亲生前帮扶的贫困户。虽然我爸不在了,我们家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是我们将尽全力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父亲一直未忘初心。这份初心,将指引着我不断前进。……

  曹辉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7年11月6日,在曹辉发54年的人生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他的一生是那么的平凡。然而,当翻开他的扶贫工作日记时,当听到生前同事亲朋讲述他工作和生活的琐事时,记者却分明从他身上体会到了一种用平凡平凡当中不平淡,平凡当中不平庸,平凡当中见真情,平凡当中的一种坚守,一种执着。这种坚守和执着源自于曹辉发内心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和他坚定的信仰,是与琐碎凝铸成的一种伟大,让他尽职尽责地做好帮联扶贫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份信仰,让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以真帮实扶赢得了贫困村所有百姓对他的拥戴与敬重。

编辑: 迟嵩

平凡中的坚定 用生命铸就扶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