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立坤代表:七三一旧址纳入国家申遗总体规划

2018-03-12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崔恩泽)2017年全国两会,有人大代表建议升格保护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七三一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田立坤说,多年来,“七三一”部队旧址作为中国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二战期间战争罪行遗址,一直被当地政府当做重要的工作内容。当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七三一旧址申遗形成共识,该项工作连续三年写入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了“哈尔滨市七三一旧址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他建议在国家层面正式确定七三一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方向,纳入国家申遗总体规划,正式成为一项国家工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
  据田立坤介绍,七三一旧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的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七三一旧址现存23处,重点保护区对外开放面积达24.8万平方米,旧址保存完整,馆藏文物、文献资料丰富,真实地记录了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制造和使用,准备和发动细菌战的全过程,史实清楚,证据确凿,具有其他战争遗迹不具备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具有普遍价值的突出性、唯一性、真实性、完整性,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
  从世界范围看二战战争罪行的揭露与反思,在西方,有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可以固化德国法西斯罪行。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在东方主战场上,应该确立一处可以牢牢固化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世界文化遗产,七三一旧址具备此项功能。
  七三一馆新馆及旧址核心区于2015年8月15日全面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观众超过300万人。
编辑: 乔仁慧

田立坤代表:七三一旧址纳入国家申遗总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