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立坤代表:建议重型直升机项目在哈布局

2018-03-12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崔恩泽)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立坤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哈尔滨市的产业基础、区位特点和比较优势,支持重型直升机项目布局在哈尔滨市。
  田立坤说,重型直升机项目是由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确定的中俄两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研制重型直升机,将填补中国在重型直升机领域的空白,满足中国在抢险救灾、地震救援、高原运输等方面对重型直升机的需求。目前,中航直升机公司已与俄方就技术及合作方案基本达成一致。项目立项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下一步将涉及到重型直升机总装定点问题。
  田立坤说,作为国家确定的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哈飞集团在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方面具备较强的基础实力和较大的比较优势,同时又是中航集团下属企业。另外,中国唯一的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需要一批具有战略性和牵动性的大项目引领发展。如将重型直升机项目布局在哈尔滨市,不仅有利于国家任务的承接和完成,也势必对哈尔滨市进一步完善直升机产业链条,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航工业哈飞公司自1952年成立以来,先后研发制造了轰-5、直-5、直-6、直-9、直-15、Y12等系列飞机、直升机,累计生产交付各类直升机和飞机2400多架。目前,公司有设计、工艺技术人员近1000人。
  另外,田立坤还建议,国家支持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化项目布局在哈尔滨市。他说,重型燃气轮机是国家重大装备先进制造水平的标志。哈尔滨作为老工业基地,在承接国家重型燃气轮机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目前,在燃烧动力、燃气轮机设计领域拥有6名“两院”院士,从事燃气轮机设计研发的科技人员达1000多人。如果国家能够把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化项目布局在哈尔滨,有利于减少国家成本投入,缩短项目研制周期,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充分利用哈尔滨原有的动力装备工业体系,带动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乔仁慧

田立坤代表:建议重型直升机项目在哈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