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大风代表:老字号国企振兴应走专业化道路

2018-03-12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崔恩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针对东三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大风建议,“老字号”国有企业若想真正实现产业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必须要聚焦主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分离移交非核心业务。
  贾大风说,东安公司属于大型老国有企业,始建于1948年,是新中国首批六大航空企业之一。国有企业建立之时,因为当时特定的经济环境和历史条件,就体现出了“小而全”、“大而全”的特点,同时担负着很多社会化保障职能,主业优势体现不够明显。中国航发成立以后,要求集团上下围绕航空发动机主业,做到业务聚焦、资源聚焦、精力聚焦,这也是倡导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重要体现。
  贾大风建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体制机制入手,从空间布局着力,向纵深发展,向专业集中,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把国有企业真正地做强做优做大。
  贾大风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出台区域产业政策,为区域产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好指引,形成具有协作与分工功能的产业链条或者企业集群,不断健全与产品生产相关联的供应链机制与体制,进一步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同时,他建议国家对“老字号”国有企业的产业升级有明确指向,使企业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引导企业结构优化、专业深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推动区域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军民融合产业,打造军工企业专业发展优势,使企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益运行;帮助国有企业分离移交非重点、非核心业务,减轻企业社会化保障职能,促进企业瘦身健体、提升效率。
编辑: 乔仁慧

贾大风代表:老字号国企振兴应走专业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