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医大二院举办“关爱乳房守护生命”义诊活动

2018-03-10 11:46: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3月1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为迎接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关注女性健康,呼吁女性提高乳腺疾病防治意识,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举办了以“关爱乳房,守护生命”为主题的义诊活动,以张建国主任为首的三位专家免费出诊的消息一出,便吸引了大量女性朋友前来咨询检查,一上午的时间三位专家为近百位女性同胞答疑解惑,并为有彩超需求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检查效率。

  谈癌色变,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就是噩梦,它被称为是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巾帼不让须眉,女人也顶半边天。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女性不论在职场还是在家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同时,快节奏和高要求也让女性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随之而来的是患病的几率也将增大。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大城市的乳腺癌发病率为59.7/10万,而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乳腺癌发病率分别为39.6/10万和29.9/10万,大城市女性乳腺癌风险是小城市的2倍。

  为什么城市女性患病几率大呢?张建国主任给出了答案,因为城市的年轻人都倾向于西方化的生活方式,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的人比较多,从而导致激素水平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另外,就是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生活饮食不规律等外源性因素也会导致女性激素水平分泌的平衡失调,免疫功能下降。

  “乳腺癌发病率虽然在增高,但近几年女性朋友们对乳腺癌的认识有所提高,每天的门诊号经常会被挂满,因此早期乳腺癌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多,随着医学的发展,早期乳腺癌是可以被治愈的,而且术后效果非常好。哈医大二院保留腋窝的患者占了到60%以上,保乳率为20%左右,居于东北三省领先地位,术后对于以后的生活、工作丝毫没有任何影响,使女性重拾自信。”张主任提醒,女性朋友们要留心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橘皮样改变等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尽早诊断、及时治疗。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接受一次钼靶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丁克”或未哺乳的高危人群需将筛查年龄提早到35岁。

  张建国主任强调,对于晚期乳腺癌,现在提出了‘慢性病’和‘维持化疗’的理念,临床上提出与‘慢性病’治疗目标更为一致的治疗模式,即‘晚期乳腺癌全程管理治疗模式’”,目前这种模式在临床应用效果良好,可以说是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治疗目的,患者生存质量得到了保障。

编辑: 迟嵩

哈医大二院举办“关爱乳房守护生命”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