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曹永鸣代表:为中小学生“减负”立法

2018-03-08 2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8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韬)“建议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负担重问题,让他们有时间‘荡起双桨’。”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谈到中小学生负担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感慨地说:“减负”成了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
  曹永鸣说,黑龙江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严格管控到校时间、作业时间、考试次数等,严禁校内增负行为,整体看来,效果明显。当前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由校内转向校外,主要表现为“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超前学习和特长学习。有调查数据表明,中国有8成以上孩子上过校外辅导班,以补习语文、数学、英语主科为主,其次是兴趣班。这意味着对绝大多数中小学生而言,面临校内学习+校外学习两轮学习,很多是重复性学习。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
  为此,曹永鸣建议,国家层面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为契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段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遵循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引导各学段建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评价指标,引领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各级政府要依法保证教师合法权益,落实“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为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提供内生动力。建议为“减负”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对校内外全面监管、全程监管;对触碰“减负”的校外辅导机构实行“黑名单”制,依法处罚取缔。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内涵,加快“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步伐,这是减负的关键。
  曹永鸣说,我们都会唱儿童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有句歌词“做完了一天的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但孩子作业写到九点、十点、十一点,写完了到哪去欢乐,到哪去荡起双桨啊?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曹永鸣一直呼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她说,从3月1日新学期开始,黑龙江省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早于8:00,高中生不早于7:30,我们学校也要落实好这项工作,并引导家长让孩子按时作息,保证我们小学生睡眠时间。
编辑: 乔仁慧

曹永鸣代表:为中小学生“减负”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