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佐东代表:应鼓励民间资本创办托儿所

2018-03-07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7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崔恩泽)针对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托儿所却数量有限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佳音英语学校董事长陈佐东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创办管理规范、价格适中、环境良好的托儿所,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解决0到3岁幼儿寄托和教育场所问题。
  陈佐东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占比首次超过了50%。而据社会调查和相关信息统计,目前全国城乡几乎没有公立、私立的托儿所,幼儿园只收3岁以上的孩子,几十年前政府和国有企业兴办的托儿所均已解体。调查发现,幼儿只有等到3周岁后送幼儿园。对于双职工家庭,3岁以下孩子多由老人看管,一方面因多数老人溺爱、娇宠的教育方式,使幼儿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而另一方面,老人看管,年轻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短,管教更少,中国有句俗话叫“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种状态造成年轻父母缺少爱心和责任感。
  陈佐东说,新出台的“民促法”将非义务教育阶段分为“要求回报”和“不要求回报”两类管理。而0到3岁托儿所的创办者,多数是要求回报的。所以,他们享受不到对应的优惠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推高了他们的课程和价格定位。不利于托儿所的普及。
  “0到3岁幼儿的成长,从长远讲,会影响国民的人口素质,进而影响国家的竞争力。”陈佐东建议,国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民办托儿所的稳步健康发展。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牵头,安全、卫生、食监、税务、物价、规划等部门配合,制定民办托儿所管理办法,并加大监管力度。将民办托儿所纳入政府教育部门绩效目标管理,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创建民办托儿所,可享受相当于不要求回报类培训机构所享受的各类政策。包括土地、资金、税收等。吸纳民间资本和民营优质管理资源兴办托儿所,采取“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政府积极扶持”办法,根据社会需求,有计划分阶段的建设。通过社区和民办托儿所合作,按人头给予一定数额资金的补贴,以在收费标准上做适当限制,使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入托。在人员待遇、设施配备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
  新建小区,政府规划部门要求开发商按比例配套建设托儿所。民办托儿所场所可充分利用公办教育闲置的各类场地,优先给民办托儿所使用。建立民办托儿所行业管理协会,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民办托儿所管理机制,规范选聘、培训、考核、处罚等管理办法。
编辑: 乔仁慧

陈佐东代表:应鼓励民间资本创办托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