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金东浩: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

2018-03-07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7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韬)针对田间地头出现大量被丢弃的农药瓶(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金东浩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通过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确保耕地不被污染,更好地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62岁的金东浩是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是黑龙江省水稻协会会员,常年深入田间地头,讲解水稻种植技术。他告诉我们:“现在到农村转一转看一看,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药袋、农药瓶,一亩地需用5瓶农药,或20袋农药,农民施用农药后,有很多农民把农药瓶(袋)随手扔在地头上,残留的农药污染土壤成了农田主要的污染物,也破坏了生态环境。我每年都对农民说,想办法,集中清完农药瓶(袋)以后,你挖个坑,把农药瓶(袋)埋了,但不是终究的办法,有的农药袋埋在土里面,十年二十年都不烂。”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农业大国,我国每年所需农药包装物达100亿个,农民随意丢弃的约30亿个。金东浩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环境治理深入化发展,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迫在眉睫。

  为此,他建议,除帮助农民养成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的习惯、增强环保意识外,国家应尽快出台政策,农民把农药瓶(袋)用完后,集中起来,然后农药经销商和农药生产企业回收,农药瓶洗刷后还可以再利用。农药生产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要选用优质材料包装,尤其是采用在田间地头进行土埋可分解、不污染土壤的材料包装,研究使用可降解包装物。试行押金返回制度,经销商卖农药时可适当向农民收一点押金,待农民把废农药瓶返还给经销商后再领回押金。

  在农药营销环节建立营销台帐,记录农药包装的类型、数量、回收日期等,可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农药废弃物不外流。国家要对农药生产及销售环节跟踪问效,不合格的包装不许出厂,销售商无台帐、无回收废弃物的取消销售资格,从源头上解决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问题。

编辑: 乔仁慧

人大代表金东浩: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