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系军营的列车长

2018-02-06 20:37: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2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侯继尧他曾经是祖国东方第一哨的军人,他对部队有着特殊的记忆,即使回到地方工作,他也想方设法为老部队的战友排忧解难,将那份拥军情演绎的感人至深,他就是牡丹江客运段京佳一队抚远线K7065/6次列车长王轩。

                                

  

   

  王轩出生在佳木斯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他就对军人很崇拜,对军营充满向往。2003年12月,18岁的王轩成为了驻抚远65923边防部队的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他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各项考核成绩都在连队遥遥领先。先后被所在部队授予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士官等荣誉。从士兵到士官,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他不怕吃苦、不畏艰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得到部队首长的肯定。在他看来,部队是一所大学校,更是一座大熔炉,不仅让他学到了文化知识、军事技能,更重要的培养了他坚毅、顽强的革命品质。

                                       

  

  2005年,他从部队复员,次年他被安置在铁路客运段工作。对他而言,这是他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 “是家乡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党和部队培养了我,现在该是我出力的时候了!”他以无比的热情投入到新鲜又紧张的工作中。很快便从一名列车员成长为了一名列车长,恰巧又担任了哈尔滨至抚远的列车值乘任务。每当列车缓缓驶进抚远那片他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土地,王轩内心总是激动无比。 

                                 

  2010年春节前的一天,王轩正在出乘,他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里老部队的一位战友向他诉说道,自己的妻子要从北京来部队探望他,由于临近春节根本就买不到火车票,情急之下想起他在铁路工作,所以打来了求助电话。

                                  

  “军人保家卫国,常年不能和亲人团聚,妻子好不容易能来部队探亲,又买不到火车票,得知情况后,我非常着急,但是临近春节,一票难求,虽然在铁路工作但也无能为力,最终老战友的妻子没能如约来到部队探望丈夫。”王轩说,没能帮到忙自己感到很惭愧从那次事情后,发誓一定要尽力为战友购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战友们不为买不到火车票发愁,于是便义务担当起了老部队的购票员。这一帮助,就是7个年头。       

                               

  记得2017春运的一天,王轩担负值乘任务的列车哈尔滨站开车不久,一名女性旅客怀抱着一个两岁左右大的孩子慌慌张张找到了他,称自己的钱包不知什么时候弄丢了,钱包里面不仅装有现金、身份证、还有当日的火车票。经过询问,王轩得知这名旅客是一名军嫂,这次带着孩子是去抚远某部队探望丈夫。了解完情况后,王轩一面安慰她不要着急,一面自掏钱包为这位军嫂补办了卧铺票,安顿好后,又为她们送来了自带的蛋糕、方便面、苹果等食物,列车到达抚远站后,王轩有亲自把这母子二人送到了部队爱心帮助感动了这位军嫂。

                                     

  “由于哈尔滨往返抚远就这一趟列车,无论是驻扎在抚远的军人探家,还是军属来抚远探亲,都会乘坐我们这趟列车,只要是我听说有军人和军属上车,我肯定第一时间到场为他们送水、送饭,排忧解难,因为我懂得军人的不易,他们常年驻守边防,保家卫国,为他们服务应该的……”王轩简单的话语里,透露着对军人的敬意。

  “这几年春节多亏王轩帮忙买票,让我们的战士们能够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王轩没少为我们费心。” “有一年冬天下大雪,路滑,王轩为了来部队给我们送票,还把腿卡破了。” “尤其是春节期间有些战士要休探家假,但因训练紧张,腾不出时间去火车站买票,只要王轩得知消息,他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或者亲自跑到火车站帮忙购票,尽力满足战友的需求。说起王轩义务购票事情,老部队的战友几乎无人不晓

                             

  一路走来,无论是昔日身处绿色军营,每天训练喊出的一句句简单枯燥的口令,还是今天作为铁路文明窗口的列车长,热情服务部队战友,他都一如既往、充满激情。因为,他知道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不仅为昔日一枚枚军功章骄傲,更为明天的新辉煌而自豪。

                                                

编辑: 迟嵩

心系军营的列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