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发出首张手机补办身份证

2018-02-02 2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刘莎)2月1日上午,哈尔滨市道外区的关先生收到了自己丢失新补领的身份证,这是黑龙江省发出的第一张通过平安龙江手机APP网络申请办理的身份证,而6天前他刚刚申领补办。
  关先生在丢失身份证的第二天通过媒体了解到,黑龙江省公安部门新增了手机办理丢失补领身份证的补领业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关先生下载了平安龙江APP并根据提示按步骤操作,让他惊喜的是一周内便拿到了新证。他说:“以前办理身份证制证、取证至少往返两趟,排队办证有时候需要一个多小时,新证下来需要20天的时间。没想到在网上补办这么快,足不出户、操作简单,几分钟就搞定了,而且通过快递上门送证,真是太方便了。”
  自1月23日这项业务开通以来,目前,已有符合条件的359人通过网络平台申请补办身份证。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信息管理支队支队长梁大伟介绍,手机补领身份证只需五步。第一步,在手机上下载“平安龙江”APP软件进行注册实名制账号;第二步,登录账号密码,点击首页的“户籍绿色通道”栏,选择“身份证丢失补领”这一选项,认真阅读“身份证补领注意事项及说明”后确认打勾;第三步,根据提示依次操作申请。申请流程包括申请人手机验证、活体检测采集申请人现场照片、确认申请信息、填写邮寄地址、再次确认信息后提交申请;第四步,公安机关进行审核,如果审核通过后页面会提示“审核通过”,并填写户号后四位,届时会有短信提示支付制证费用;第五步,审核通过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支付页面。页面会自动跳转到支付宝界面进行实时支付。身份证丢失补领的制证工本费40元支付成功后,页面会跳转到速递费用支付页面。同时,申请人可以在身份证丢失补领页面查询补办进度。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发出首张手机补办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