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中最孤独的坚守:一人、一亭、一狗

2018-02-02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2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李欣)2018年春运“如火如荼”的拉开了帷幕,旅客、铁路工作人员绘成了一幅“春运图”,而就在这幅“图”中,有一个孤独的角落——他们就是高铁护路巡防员。

  【画面一】这是位于京哈高铁1227km+111米的29号岗亭,他隶属于哈尔滨工务段高铁护路巡防车间,巡防员的名字叫徐春江,在这里一呆就是7天才能下班休息。这是他日常的工作环境,只有他一人在这里,除此之外还有一条名叫“虎子”的警犬日夜陪伴着他,而像这样的岗亭在哈尔滨工务段管内共有53个。
  

 

  

  【画面二】巡防员们每天巡线四次,时间段分别是6—8点、10—12点、15—17点、19—20点,每次巡线来回6公里,这一天牵着狗需要走24公里。就算气温降到零下35度,这些巡防员们依旧重复着每天的工作,守卫着高铁沿线的安全。
  

 

  

  【画面三】在每次的巡线过程中,他们需要检查高铁桥下沿线的防护栅栏,是否有破损或有人员进入。如遇到情况,便及时汇报处理。
  

 

  

  【画面四】检查应急疏散通道的门是否在关闭状态也是他们每次巡防的任务,因为这个通道会直接通向桥上的高铁,一旦有人员进入就会对人身以及行车安全造成重大的影响。
  

 

  

  【画面五】这是正在检查“四电”院落的门是否在关闭状态,高铁的“四电”系统分别是:电力、通信、供电、接触网,它们是高铁运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果有人员进入对系统造成破坏,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画面六】巡防员每天除了巡线的工作以外,还有另一项任务就是照顾和喂养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警犬,在每天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与狗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他们平时也只能跟狗说一说话了。
  

 

  

  【画面七】每个岗亭都地处偏僻的高铁桥下,岗亭的周围荒无人烟,他们只能自己做一做饭菜了,好在每个岗亭里面的厨房设施比较完善,可以让他们“一显身手”。
  

 

  

  【画面八】与春运热闹的场面相比,他们的春运确实冷清了一些,一人、一狗、一亭,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之中,为旅客的安全出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旅客们在回家的路上,而他们独自一人牵着狗守卫着旅客们的安全。这样的场面在夕阳的映衬下绘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编辑: 迟嵩

春运中最孤独的坚守:一人、一亭、一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