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交警春运首日护行忙 巡逻21条周边公路

2018-02-01 22:11: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2月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杨志勇)2月1日是春运首日,哈尔滨市两千余名交警、辅警坚守在路上,提示、疏导、服务,默默守护着出行人旅途的平安顺畅。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周边4条高速、8条国道、9条省级公路开展巡逻管控,11处出城口进行安全提示,深入市区18个客运站,交通安全检查客运车辆千余台,向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险品、校车等重点企业驾驶人发送手机提示短信81390余,张贴挂图4200张,发放提示卡2万张,在市区32处大型LED显示屏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提示语。

                                           

  市区出城口:执勤交警疏导、提示、安检忙

  1日上午9时许,先锋路哈尔滨东收费站口,车辆川流不息,6名执勤交警正忙碌在收费站口两侧,疏导往来车辆,开展安全提示,一有客车停下登记信息,执勤交警立即上车进行安全检查。

  “这里是对客运车辆安检的最后一环,绝不能让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车驶出市区!”交警太平大队赵国强说,记者看到每当有客车驶过,他和辅警吕金生都要对车上乘客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提示驾驶人杜绝超员、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现在客车根本不敢超员,客运站、出城口、公路上到处都有交警检查。”开往通河的黑AG3265号客车驾驶人说。

  记者发现,仅20分钟已有5台客运车辆在此停靠,赵国强与辅警吕金生不停的上车下车,进行安全提示,不一会儿民警的嗓子变得有些沙哑。据了解,赵国强带领的小组共三人,每天至少要检查200多台客运车辆,大多都是驶向哈市周边的短途车辆,而且随着进入春运高峰,车辆数还会上升。“每天至少2万步,我在朋友圈里的运动排名总是第一。”赵国强自豪地说。

                                        

  此时另一组的三名交警正忙于开展对私家车和货车的安全提示。“同志,请系好安全带!给您一份出行提示卡,一定好好看看。”每逢有私家车和货车驶过,执勤交警都要拦下嘱咐两句,同时送上一份出行提示卡,提示卡上列举了春运期间出行的七大注意事项。

  “疲劳驾驶、超速行车、开车打手机,这些违法行为最容易出现在货车司机身上,对货车司机我们要重点提示!”辅警吕金生说,仅上午两个小时,交警已在路口提示货车40余台。

  经公路部门统计,春运第一天,哈同收费口的进出车辆总数达12000余台,随着进入春运高峰车辆数还会大幅上升。

  高速公路:公路交警24小时巡控忙

  相比收费站口的执勤交警,公路巡逻交警更加忙碌,10时20分许,交警太平大队公路中队教导员孙延顺正带领两名辅警巡逻在公路上。

  “超速、遮挡号牌、站外上客、占用应急车道这些公路上易发的交通违法,我们巡逻发现后会通过高音喇叭警告劝阻,记录车辆信息后,在收费站口拦截取缔。”孙延顺介绍说。

  据了解,哈尔滨至宾西段大约26.5公里,公路中队交警分三组实行24小时巡逻制,进入春运后巡逻频率再次提高,白天巡逻次数由原来的三次增加到四次。“一旦发现事故现场,要立刻进行安全管控和快速处置,如果情况严重,还将采取封路等措施确保公路交通安全。”孙延顺说。

                                        

  客运站内:辖区驻站交警登记、检查、宣传忙

  由于2018年春运较晚,学生流,返乡流,探亲流分散,外加高铁等出行方式多样化,导致公路客运出行人数有所减少,春运首日的运输压力也随之缓解。但哈尔滨交警部门却不敢有丝毫松懈,春运首日,各辖区大队民警早早地深入到公路客运运输场站,对重点人群、重点车辆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为乘客在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春运首日早晨,记者跟随南岗大队交警来到了南岗客运站。客运站内人来人往,且不时有乘客驻足观看大厅内的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条幅、标语、板报,大厅内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浓厚。据了解,春运前交警部门向长途客运企业及车辆驾驶人发放了印有“累了就歇歇吧”、“应急车道不占用”等内容的交通安全宣传挂图4000余份,粘贴在各运输企业明显位置 ,以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6时,停车场内,由公安交警部门、公路客运站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正式启动2018年度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仪式,随后南岗客运站内发出春运第一辆客运车辆。

  “大家把安全带都系好啊,途中不要觉得不舒服就解开了,很危险……”交警南岗大队八中队中队长王志勇不放心地叮嘱着乘客,随后又与同事对10余辆等待出发的客运车辆的证件标志、及灭火器、安全锤等物品逐一检查,并将出站车辆的时间、营运线路、车牌号码、驾驶员等相关信息及载客情况进行记录、存档。

  据其介绍,预计当天南岗客运站客流量比平日增长近1000人次,达到7000余人次,发放班车340余辆班次,今年春运高峰将在14、15日迎来,届时客运人数将近两万人次,那时也将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

  “在哈尔滨打工一年了,就盼着过年回家,可是每次出门就怕坐上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看到交警们认真地检查车辆,自己安心了不少。”乘客小江说。

  “这是我参加的第四个春运了,年年都看到交警们特别细致认真的检查,没有一点松懈。今天我车上拉着49人,这一路需要开5、6个小时呢,中途要在服务站休息,不能疲劳驾驶,一定保障好全车人的安全。”去往克山的驾驶员马师傅向记者说到。

                                         

  据了解,春运首日交警部门还深入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等多家公路客运运输场站进行排查检查,发现站内的绝大部分车辆均能按照相关规定守法出行。

  交警部门提示春运期间的交通参与者: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关系到整车人的生命安全,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以乘客安全为重,杜绝酒驾、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超载等一切违法行为;同时乘客在出行前应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及企业,出行中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乘车时系好安全带,注意观察发现所乘车辆是否存在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情况,如发现驾驶人有违法行为,应立刻拔打电话84299110进行举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在春运开始之时,交警部门希望出行的人们都能安全回家。

编辑: 迟嵩

哈尔滨交警春运首日护行忙 巡逻21条周边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