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肇东第五届大似海渔猎冬捕文化节启幕

2018-01-15 12:44:00来源:

  央广网绥化1月1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车延旭)13日,第五届肇东大似海渔猎冬捕文化节开幕。活动以“赏冰乐雪新时代,相约渔猎大似海”为主题,以当地传统的渔猎冬捕文化引领,吹响了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北国冬季体验式冰雪乐园”的集结号。

                            

  据介绍,“大似海”有个古老的蒙古名,叫乌珠古尔泊,与科尔沁草原上的郭尔罗斯先民游牧封地的历史有关,自古就是天然的渔猎湖泊。冬捕渔猎中,最壮观、最激动人心的要属起网时刻,在隆隆作响的绞网机牵引下,在震天的号子声中,十几名渔民排着队吆喝着将大网缓缓拉出冰面,一片片热气腾腾、泛着鳞光的银色鱼儿出现在我们眼前,而每当有大鱼出网时,周围都会想起阵阵掌声和呐喊声。

                            

  大似海渔场坐落于松花江北岸的肇东市涝洲镇安乐村,水域面积3000亩。据悉,此次冬捕在大似海湖面划定三个方位,先行试网,确定每块冬捕场地鱼群位置,预测出鱼量。13日早上6点钟左右,鱼工按照鱼把头设定的位置用红旗在鱼窝内标出出网口,下网点及行网路线,根据冰面上相邻两面红旗的距离每隔7到10米开一个直径30公分的冰眼。随后,鱼工将两根特制的串连杆从入网口向左右两方插入水中,鱼网事先分成两片,摆列在下网口两侧,随着拉网绳缓缓进入水下,鱼工会在最后时刻将两片网缝在一起,并在尾部加装网兜。

                           

  上午10点左右。大似海冬捕主会场前,鱼把头手托酒碗,跪地高喊:大似海冬捕开网了!祈愿河神保佑开网大吉,渔业兴旺,国泰民安。轰轰烈烈的冬捕正式拉开帷幕。

  随着鱼把头一声令下,绞盘开动,鱼网从冰下托出,一条条大鱼跟随渔网跃然冰面。据鱼把头预测,这一网鱼最少10万斤。

                            

  大似海冬捕节上,还邀请了5支秧歌表演团队表演东北大秧歌、专业团队表演萨满舞等具有北方特色的古代少数民族舞蹈,展示大似海冬捕文化。

编辑: 迟嵩

肇东第五届大似海渔猎冬捕文化节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