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音乐比赛12日开幕

2018-01-12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哈尔滨音乐比赛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由哈尔滨市政府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该项比赛将于12日正式开幕并将持续至26日结束,为期15天。
  作为一项国际性、综合性的音乐赛事,哈尔滨音乐比赛共分为钢琴组、小提琴组和声乐组三个组别,设置组委会、艺委会、执委会。并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担任艺委会主任,由中国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担任艺委会副主任,由担任多项国际音乐比赛艺术顾问的Peter Grote担任赛事秘书长。此外,本次比赛还邀请了29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业界知名音乐家担任评委,除哈尔滨音乐学院刚刚组建的中俄室内交响乐团外,还邀请深圳交响乐团和哈尔滨交响乐团担任协奏伴奏乐团,邀请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和胡咏言先生担任乐团指挥。
  本届哈尔滨音乐比赛报名截止于2017年8月12日,共收到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位报名选手的报名信息及视频。其中国外选手157人,国内选手193人,来自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一流音乐院校的选手占65%;曾在范?克莱本国际比赛、伊丽莎白女皇国际比赛、卡迪夫世界歌手大赛等国际高端音乐比赛中获奖的选手达63%。
  预选赛工作已于2017年8月22日完成,共选拔出32名钢琴选手、30名小提琴选手与41名声乐选手,并已于2017年9月1日在官网公布入围选手名单。预选赛中,评委通过观看选手准备的20分钟演奏视频,结合选手演奏表现及综合水平给予相应分数。预选赛全程启动公开监督程序,评委评分过程不得协商,以三位评委各自评分总数计入最终成绩。
  赛制方面,钢琴和小提琴现场比赛采取四轮制: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其中半决赛由室内乐团协奏伴奏,决赛由交响乐团协奏伴奏。声乐组现场比赛采取三轮制:初赛、复赛、决赛,决赛由交响乐团伴奏。各组别分别设一、二、三、四等奖各1名。一等奖奖金为5万美金,二等奖奖金为3万美金,三等奖奖金为2万美金,四等奖奖金为1万美金。此外,还将评出最佳中国作品、最佳委约作品等奖项。以上所有奖项的颁发将在所有比赛结束后的颁奖音乐会上进行。
  赛事日程方面,钢琴组和小提琴组拟定于1月13日初赛,1月16日进入复赛,1月20日进入半决赛阶段,1月23日决赛开始;声乐组1月16日初赛,1月20日进入复赛,1月23日进行决赛。
  比赛得到了哈尔滨大剧院和哈尔滨音乐厅的鼎力支持。哈尔滨大剧院建筑艺术风格独特而优美,剧院设施全面而专业;哈尔滨音乐厅造型设计高雅而灵动,音乐厅建设高端而先进。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构成了哈尔滨文化新地标,是城市美妙的音乐符号,共同彰显着哈尔滨“音乐之城”的艺术风貌。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音乐比赛12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