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3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

2018-01-05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曲歌 杨桐波)第3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2018“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哈尔滨活动年今天晚上开幕,本届冰雪节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为主题,打造100多项冰雪主题活动,助推哈尔滨成为国际化冰雪旅游目的地,更好地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本届冰雪节,有冰雪艺术赛事,如第7届哈尔滨国际组合冰雕大赛、第32届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第23届国际雪雕比赛等;有冰雪竞技运动,如哈尔滨市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第18届国际冬泳邀请赛、哈尔滨市国际大众冰球邀请赛等;有大众冰雪娱乐,如千人冰雪打击乐吉尼斯纪录挑战、哈尔滨市民家庭堆雪人比赛、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争霸赛等;以及2018哈尔滨寒地博览会、2018寒地发展论坛、第4届哈尔滨英杰寒地温泉旅游文化节等。

  作为冰雪节的代表活动之一,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第十九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用冰雪作载体还原丝路文明,“东亚之光”景点展现了2018年“东亚文化之都”三大城市的标志景观:中国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韩国釜山的龙宫寺和日本的金泽城,展现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东亚区域合作全面对接。

  世界最大雪雕艺术群——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以“雪博盛典30年”为主题,展现哈尔滨雪雕艺术的厚重积淀,在“冬奥交响”景区建成主塑《雪颂冬奥》,展现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与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紧密联系。

  中国冰雪艺术发源地——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则突出冰雪公益服务作用,组织“赏冰乐雪”系列主题公益惠民活动。

  2017年8月,哈尔滨荣膺2018“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城市,设立“冰雪之约、夏都之旅、音乐之城”三大板块,并依托冰雪节舞台以“冰雪之约”先行,在201813月之间展现哈尔滨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的冬季旅游品牌,以最优势的“第一印象”树立最领先的“国际形象”。自2013年以来,中、日、韩三国共有15个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创办于1985年,现已发展成为集冰雪艺术展示、文化交流和经济协作于一体的冰雪盛会,跻身世界四大冰雪节之列,位居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首位。

  刚刚结束的元旦小长假,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收入2969.2万元,同比增长18.8%;太阳岛雪博会接待游客3万人次,同比增长86.9%,收入264万元,同比增长33.5%;万达乐园接待游客4.6万人次,收入534.1万元;民航进港航班570架次,抵达人数8万人次,同比增长27.8%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在开幕式上邀请和欢迎海内外朋友,走进哈尔滨,一同赏冰乐雪,品味文化大餐。

编辑: 乔仁慧

第34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