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达将打造东北抗战14年红色教育基地

2017-12-13 15:40:00来源:

  央广网安达12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黑龙江省安达市组织开展了公祭仪式等“勿忘历史·砥砺前行”系列活动。其间千岁影业组织了《731》电影论坛及记者见面会,安达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千岁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共同打造“东北抗战14年红色教育基地”等初步意向,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呈现。

  电影《731》主要刻画从1933年以来尘封了84年之久的3000多名祖国同胞、国际同胞惨遭迫害的故事。用大量的珍贵的镜头还原历史,表明历史是真实客观存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

  由于电影的题材特殊,从策划到立项,每推进一步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但导演赵林山凭借自己内心的执念坚持走来,“我和所有的中国人都一样,有着深刻的民族情结,我想要通过电影表达我内心对祖国的这份爱。”他说,《731》这部电影不是用来宣扬民族仇恨的,最重要是通过人性自我救赎的呈现,增强观众的“强国情绪”。

  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阴谋发动细菌战进行种族灭绝的主要罪证之一。731部队也是日本法西斯于日本以外领土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84年来,这一当年震惊中外的历史事件被无数人关注和提起,但是用通过电影的方式纪录和还原却是始无前例。

  为了更好地呈现“731”背后的历史,导演赵林山在近两年之内数十次地辗转于中国境内的731遗址和日本东京之间,走访了不计其数的与731相关的人物和事件。

  赵林山说:“我们的民族从弱到强,这么多年一步步地走到世界的前列,和平是国家对人民最好的馈赠。《731》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是‘提醒’和‘铭记’。提醒每一个中国人,我们曾经经历过历史和屈辱,要时刻铭记。”

  电影前期的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赵林山保持着执导《铜雀台》的从容和淡定,五年磨一剑,最终的呈现令人期待。

  据悉,电影《731》总策划由张和平担任,由有“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刘恒执笔,吉林电影家协会主席毕树林担任总制片人。如此豪华强大的阵容,确保了电影《731》的一流品质,也为这部大片实现了真正的保驾护航。

  该片的主演阵容尚未曝光,但是演员阵容绝对国际化,并将有特别重量级的海外巨星、名人加盟。据导演赵林山透露,该片还隐藏着两大惊喜,一位影片总监制,是真正享誉国际的中国电影大腕,另外一位则是其中一位主演,是穿透所有观众内心的人物。

  12月13日系列活动除公祭仪式之外,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731》电影将选择黑龙江省安达市作为外景拍摄地,这片土地将再次见证当年历史的真相。安达市有至今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一处野外试验场,是日本七三一部队的分支机构和野外实验基地,也是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的有力佐证,2013年5月3日已经被国务院正式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千岁影业此次与黑龙江省安达市人民政府牵手,共同签署关于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和东北抗战十四年红色教育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会为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新的载体平台,同时也将助推地方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安达影视基地将成为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战争题材影片拍摄基地,未来将实现“南有横店,北有安达”。

编辑: 乔仁慧

安达将打造东北抗战14年红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