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三一陈列馆举办国家公祭日系列宣教活动

2017-12-13 15:32:00来源:
  央广网安达12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80周年和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13日上午,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黑龙江省安达市组织开展以“勿忘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中共绥化市委宣传部主办,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安达市委宣传部承办。共包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安达公祭现场活动、举办《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举办大型纪实画册《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发行座谈会、安达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千岁影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电影《731》专题研讨会等五个内容。

  12月13日9时15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安达公祭现场活动正式开始,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绥化市委宣传部、安达市人民政府、七三一陈列馆、北京千岁影业、安达市文广新局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七三一部队受害者遗属,安达市武警、公安、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界群众代表、中学生共2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公祭活动仪式由七三一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主持,首先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脱帽,向死难者默哀,武警官兵向死难者敬献花篮。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增强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中大量死难同胞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遇难的中国同胞的一种告慰和尊重。

  12月13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在安达市民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开展。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图表和档案等,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和揭露日军组建细菌战部队、准备实施细菌战的阴谋,揭露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研究并使用健康活人进行了大规模人体实验的罪恶行径。通过图片展览与文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民众展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反人类暴行。本次展览至2018年1月13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12月13日,大型纪实画册《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发行座谈会也在安达市举行。哈尔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世轩、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文正以及图书作者李晓方等人出席。会议由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副馆长杨彦君主持,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大型纪实画册《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是作者李晓方近20年来的调查研究成果。李晓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深厚的爱国热情,自发自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田野调查,寻访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的受害者,书中共记录二百余位各地的细菌战受害者情况,其中在湖南常德地区首次调查到了5位炭疽、鼻疽受害者并对外发布。我国著名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专家、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指出:“该书内容详实,其所呈现的内容是日本侵华细菌战不可动摇的铁证。”

  与此同时,电影《731》导演赵林山在活动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确定将在安达建立影视基地,并将安达作为电影《731》外景拍摄地。安达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千岁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片拟定2018年初开机,由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指挥张和平担任总策划、“中国第一编剧”刘恒担任编剧、总制片人为吉林电影家协会主席毕树林。导演赵林山曾获得“亚洲杰出导演奖”,2012年拍摄周润发主演的电影《铜雀台》后,潜心五年打造电影《731》,赵林山希望能够把电影打造成“生化启示录”系列,用以还原历史、呼唤和平。

  上午,电影《731》专题研讨会在安达市举行。会前,由该片总策划张和平先生向七三一陈列馆金成民馆长颁发“历史顾问”的证书,金成民馆长正式担任电影《731》历史顾问,协助完善还原电影的真实性。研讨会首先由电影《731》主创团队介绍影片筹划的基本情况,专家学者分别表达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据悉,1941年,七三一部队在安达设立野外实验场,进行人体野外实验,安达野外实验场作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的一部分,于2013年5月3日由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保存良好且最具有保护开发价值的遗址。本次选择在安达市举办国家公祭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了七三一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受害者遗属、历史见证人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现场控诉七三一部队罪行,将增加警示教育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真实地向世界传递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制造和使用生化武器、实施细菌战、进行人体实验等一系列反人类罪行以及对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威胁和戕害,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编辑: 乔仁慧

七三一陈列馆举办国家公祭日系列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