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首次启动“龙江大工匠”评选

2017-11-28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王磊 杨桐波)黑龙江省首届“龙江大工匠”、“龙江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今天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20名“龙江大工匠”和100名“龙江技术能手”。这是以黑龙江省政府名义针对黑龙江省技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奖项。

  据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于明海介绍,2008年,黑龙江省政府设立了“龙江技能大奖、龙江技术能手”评选奖励制度。人社部门近期对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项目进行了修改完善,将评选表彰周期由原来的四年调整为两年,将“龙江技能大奖”奖项名称调整为“龙江大工匠”,将“龙江大工匠”和“龙江技术能手”奖励标准由一次性奖励5000元和3000元分别调整为一次性奖励3万元和1万元。

  在黑龙江省境内生产服务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技能水平在省内本职业(工种)中居前列的技能劳动者,均可申请参评相应高技能人才评选奖项。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报“龙江技术能手”,此前已获得“龙江技术能手”人员不再重复申报。在本职业(工种)中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传授技术技能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发挥重要作用;在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有重要贡献,并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获得者;民间传统绝招、绝技、绝活优秀人员。

  已获得“龙江技术能手”,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报“龙江大工匠”。此前已获得“龙江技能大奖”人员不再参与申报。在技术创新、攻关、改造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并总结出独特的生产操作方法,在行业内广泛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同行业本职业(工种)中处于领先地位,技能拔尖、德才兼备,为业内普遍认可,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并在带徒传技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有重大发明专利或技术成果,在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省重大技术奖项或荣誉奖励;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获得者;民间传统绝招、绝技、绝活传承人。

  另据于明海介绍,黑龙江省近期还出台文件,对代表黑龙江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的选手,省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2万元;对代表黑龙江省获得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第一、二、三名的黑龙江省选手,省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对获得省级一类竞赛项目各项目前三名的选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5000元、3000元。同时对优胜选手给予破格、越级晋升职业资格,优先推荐申报“龙江技术能手”。

  2017年度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今天也同时启动,全省拟选拔50名首席技师。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首次启动“龙江大工匠”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