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佳木斯延长产业链 加码“两头两尾”分量

2017-11-07 0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佳木斯11月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王冬)6日下午,随着又一玉米深加工项目在佳木斯市签约,预示着该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两头两尾”再添重量级新“砝码”。

  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全方位把脉定向,明确提出做好“三篇大文章”,特别是提出了“五头五尾”的总要求。113日全省专门召开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进行具体部署。

  前不久,央企佳木斯对接行动,佳木斯诚意邀请26户中央企业与佳木斯相关企业深入交流、对接,开启了合作共赢的“直通车”,这次签约就是央企佳木斯结对行动的后续效应,向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已成现实。据了解,此次签约由富锦市、国投公司、象屿集团三方签署了项目框架协议。两大企业强强联合,三方共赢发展必将为佳木斯市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粮食精深加工,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经济增添新动能。

  清“短”“长”谋发展,奋力书写新篇章。去年以来,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转型发展的实践和行动在佳木斯各地火热进行,全产业链经济释放出“联头带尾、接二连三”的发展潜力。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花,输出强磁力。“益海嘉里”  农民订单——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研发的新产业模式激活“原字号”潜力,将水稻“吃干榨净”,以水稻为链的优势产业在再延伸。从一粒稻谷到白炭黑,全产业链发展成为绿色循环经济的新支点;金玛集团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发挥着龙头优势,实现了年加工大米15万吨,元态安全蔬菜2.5万吨,蔬菜深加工制品1000吨,无残留生物降解剂1000吨,繁育优质水稻种子20吨,优质蔬菜种子16吨,其他优质农作物种子4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税金1280万元。企业从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形成选种、育种、生产、仓储、加工等一系列的全闭合产业链的,大米生产线、杂粮生产线、稻米油生产线将为产业链做大做强提供支撑;桦南德昱成公司,以生猪、肉种鸡繁育养殖、饲料生产、肉禽食品加工、有机肥生产及生态种植等打造种、养、加一体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实现年出栏生猪10万头、年产肉鸡2500万只。深加工增加了产品附加值,现已经实现年产值10亿元,企业正在积极酝酿上市。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目前,佳木斯市正在创建国家农高区。未来,这个市将加快以科技创新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财富优势,坚定不移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两头两尾”工作跃升新台阶,全力书写新一轮东北振兴佳木斯答卷。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佳木斯延长产业链 加码“两头两尾”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