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荒农业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2017-10-17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17日消息(记者迟嵩)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所属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北大荒农业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及贸易伙伴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市北大荒国际饭店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以“改变传统农业运营模式,打造互联网+农业产业链服务平台”为主题,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跨界、融合、创新、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深入整合从种植、生资、技术、田间管理到收割、储存、运输、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各环节资源,打造互联网+农业产业链服务平台。

  参与此次论坛及签约仪式的企业涵盖了从粮食产前、产中、产后、流通、销售、消费、金融、保险、保障等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经营手段,整合农业产业链各环节资源、形成产业链综合节本增效优势奠定了基础。

  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27日,是由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独家发起,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1998〕775号文件批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1158万亩,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大荒股份已成为拥有17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的大型上市公司,现有员工32,304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4亿元,资产负债率 34.65%,总市值达203亿元。

  公司坐拥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土地肥沃、耕地集中连片,为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年可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优质农作物120亿斤以上;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农业装备技术水平,目前各类农业机械总量达 27.92 万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达 326.43 万千瓦,全程机械化率达98.6%、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3%、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各农业分公司全面实现了飞机航化作业,加速了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步伐。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实现粮豆总产6000余万吨,为打造国家级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公司下属16家农业分公司已实现了农业物联网的全覆盖,目前公司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536.39万亩、有机作物认证面积达 78.44万亩,在开发绿色有机产品上具有巨大的拓展潜力和发展空间。近两年,公司先后与联想佳沃集团、中南建设集团、北京三聚环保公司合作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和生物质循环农业,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发展规模和利润增长空间。

  此次论坛通过主办单位对农业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的设定,前段利用自身土地资源优势、终端借助企业用粮企业订单、中间铁路局运力支持等,对农业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同时助推平台健康发展。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论坛。省农垦总局局长刘君主持论坛并致辞。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北大荒农业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