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河全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梦想方舟

2017-10-16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河10月16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立波 刘波)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说,中俄两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希望双方早日建成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如今,“冰上丝绸之路”正破冰而出,一条令世界航运和贸易发展期待的“黄金通道”悄然呈现。黑龙江省黑河市作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实施机遇,以大通道建设促进大通关,以新平台建设促进新合作,推动对俄合作战略升级,全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俄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城市。通过打造“四大功能区”,争取从边陲城市蜕变成“冰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支点。

  互联互通,打造国际跨境联运区

  ——未来几年,黑河将超前谋划跨境铁路大桥和国际陆海联运通道,启动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开发,推进黑河—阿州—萨哈—北冰洋国际运输大通道建设,串联起一条“冰上丝绸之路”珍珠链。

  黑河地处我国对俄资源能源合作和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隔黑龙江相望。黑河通过航空、水运、铁路、高速公路与内地重要城市快捷联通,出入境人数连续多年居黑龙江口岸城市之首。通过对岸俄罗斯州市的机场、高速公路、贝阿铁路可方便进入俄罗斯腹地和独联体、欧洲、东北亚国家,是我国东北和东南沿海地区通往俄罗斯远东地区最便捷的通道。黑河立足独特区位优势,重点推进“一桥一道一港一管”建设,努力补长跨境通道建设短板。目前,黑河口岸建成货运和客运浮箱固冰通道2条,实现了四季通关。黑龙江公路大桥、跨江空中索道、国际空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等基础设施建成后,黑河将成为对俄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空中大通道和我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

  经济融通,打造产业合作集聚区

  ——未来几年,黑河将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牵动,争取设立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内外联动的跨境产业链,为“冰上丝绸之路”行稳致远提供不竭动力。

  中俄合作最基本的是产业合作。黑河深入研究中俄两国战略对接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能源资源、装备制造、跨境电商、健康养老等为重点的跨境产业链。目前,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列入俄超前发展区重点支持名录,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油田区块勘探开发项目完成1号和2号井钻探工作,利源达公司1万辆专用车辆出口加工项目一期试生产,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O2O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投入运营。全力推进境内“两区”、境外“三区”和跨境“一区”建设,境内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和北安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133家,占地30万平方米的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工建设;境外别列佐夫卡石化建材加工园区和北丰中俄阿穆尔农业产业园区被国家商务部列入在建境外园区企业名单,阿州工业园区境外孵化中心建成使用;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取得国家商务部支持。大力发展“互联网+”对俄贸易,引进国内外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及综合服务企业120余家,电子商务产业园网上交易额累计达到9.5亿元。

  贸易畅通,打造对俄经贸先导区

  ——未来几年,黑河将深挖中俄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争取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全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跨境物流枢纽和俄罗斯进口商品全国集散中心。

  黑河,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设有黑河、逊克、孙吴国家一类口岸3个,以及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在中俄经贸合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黑河积极打造对俄贸易升级版,对俄贸易结构逐步优化,截至今年7月,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完成162.14亿美元,累计实施境外投资、对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项目568项,全市具有经营权对俄企业1121家,有经营业绩的196家,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5家、百万以上的39家。加快中俄边民互贸区繁荣发展,每年带动市区批发业、零售贸易业、住宿餐饮业、娱乐服务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前8个月接待俄方持简化手续入境人员8.2万人次,增长11.7%。建设对俄贸易园区,在全国率先引进俄电力,初步形成硅基、有机化工、石油化工、进出口加工和国际物流等贸易格局。对俄经贸环境日益宽松,双方政府互设办事机构,相继出台促进外经贸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建行、工行、中行分别与俄布市等地银行建立直接金融代理结算业务。

  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示范区

  ——未来几年,黑河将全面推进“边境之窗建设工程”,建设中俄文化博览中心,扩大中俄文化大集影响力,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增添更加靓丽的文化色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在“一城两国”友好框架下,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政府和民间交往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和定期会晤机制,成功举办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等活动。其中,“花车巡游暨中俄民族风情展演” “中俄荧光夜跑”“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和“第九届中国黑河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国际学术论坛”等特色活动,赢得了中俄两国人民热情“点赞”,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成为中俄边境城市交流合作典范,中俄文化大集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评为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最有魅力的文化交流项目。以中俄两国儿童交流为纽带,成功举办2017中国·黑河丝路国家青少年民族风情展演,连续28年开展中俄黑河—布市“六一”少儿互访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河全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梦想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