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广电首届北方民俗花灯游园会开幕

2017-10-02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霜)值此国庆中秋之际,“那年花开月正圆”——首届北方民俗花灯游园会暨凡匠天工非遗文化系列体验展9月29日晚在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园区开幕,共展出千盏传统花灯,有“孔雀开屏灯”、“吉祥如意灯”、“金鸡报晓灯”、“一帆风顺灯”、“西游记人物灯”等,这是由兰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彭氏灯彩第七代传人用半年时间手工制作的。

当天晚上明月当空,市民们观赏距今有200多年历史的彭氏灯彩,并纷纷拍照,留下美景。“嫦娥奔月”、“八仙过海”、“龙腾盛世”等百余组大型彩灯及千余盏宫灯、走马灯、造型灯汇聚成一片璀璨灯海,并以声、光、电的时尚创意,演绎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风情。

  除看花灯外,市民们还观看皮影戏、杂技、魔术、二人转,学吹糖人、捏泥人、扎风筝、做花灯,品尝民俗美食百鱼宴以及北方各地名吃,聆听“赫哲族伊玛堪说唱”,201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月3日至5日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舞狮冠军佛山黄飞鸿第六代传承人将在哈广电进行舞狮表演,为东北三省首秀。佛山黄飞鸿舞狮团曾20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获得50多项国际赛冠军。

  据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朱伟光介绍,这次活动在营造节日喜庆氛围的同时,启动一次“文化寻根之旅”,旨在让更多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和热爱非遗文化,促进非遗文化项目传播与发展。
  活动由哈尔滨广播电视台与黑龙江省兰西县年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9月29日开幕,将于10月5日结束。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哈广电首届北方民俗花灯游园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