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力争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

2017-09-27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27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李韬 杨桐波)记者从哈尔滨市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国农业大市哈尔滨市农作物秸秆总量预计2800万吨,可收集量预计21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

  2016年,哈尔滨市已被黑龙江省划定为“秸秆全域禁烧区”。今年,哈尔滨市将谋划开发一批秸秆造肥、秸秆板材、秸秆造纸、秸秆乙醇等“五化”利用新项目,把秸秆利用引入产业化发展轨道,并结合省推进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试点项目建设,在省安排12个试点项目基础上,以主城六区周边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再建设22个试点项目,补齐秸秆能源化利用短板,力争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对新上秸秆加工项目,哈尔滨市政府将给予政策支持、资金补贴。

  会上,哈尔滨市领导表示,将通过秸秆还田新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不断提高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水平,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推进全市农业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迈进。

  秸秆是宝贵的生物质资源,按热值测算,两吨秸秆相当于一吨标准煤,开发利用秸秆能源可部分替代和节约化石能源;秸秆富含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有机肥源;秸秆纤维生物降解性好,可替代木材用于造纸、板材生产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哈尔滨力争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