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警方今年追回命案逃犯68人

2017-09-27 14: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27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刘莎)记者今天从黑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今年18月,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中,共抓获现案逃犯2841名,历年逃犯2289名,历年命案逃犯68名,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28年,最短也已经13年。

  7月初,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追踪网上在逃人员时发现,2003年道里区共乐街杀人案逃犯邢某金,已经改头换面成了广州一家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警方掌握了邢某金的基本情况:化名王强的邢某金几经藏匿,于2005年在湖南省漂白身份,并在当地娶妻,先后生育了一双儿女。哈尔滨警方在梳理了大量信息之后,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得知邢某金89日携妻儿去福建旅游,哈尔滨警方在厦门邢某金所住酒店附近严密监控,并于813日早将他抓获。隐藏14年的邢某金交代了他在2003年杀人的犯罪事实。

  8月,鸡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侦办一起普通盗窃案件时,无意中发现其中一名涉案人员吴某的户籍存在疑点。吴某夫妻二人均是60年代生人,而落户时间却是2002年,此时他们年过40岁,次女也已经13岁。按照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没有户口就办不了结婚证、出生证,更不能正常落户。这种情况对于生活在七台河市区的吴某一家来说几乎不可能存在。侦查员推断,夫妻二人中可能有一方是逃犯。民警经过调查发现,于1989年涉嫌故意杀人的讷河籍逃犯闫某文的家庭状况与吴某非常相似。闫某文也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于1988年出生。91日晚,侦查员在七台河警方的配合下来到吴某家中,将他控制并带回审查。很快他就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命案逃犯闫某文,并供述了他28年前年在讷河市六和镇某村用镰刀将村民苏某杀害的全部过程。

  813日,潜逃24年的黑龙江省督命案逃犯潘某福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东周庄村被黑龙江省集贤县警方抓获。潘某福对当年杀死同村于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妻于某新也因包庇被刑事拘留。1994130日,集贤县沙岗乡村民潘某福与同村于某赌博时发生争执,失去理智的潘某福挥刀刺中于某腹部致其当场死亡。案发后潘某福畏罪潜逃。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省警方今年追回命案逃犯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