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

2017-09-25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依安9月2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贾广文 李树坤9月22日晚,占地1749亩的依安植物园,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以“陶风瓷韵 炫彩依安”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辽金源杯”五色土之韵全国诗词、楹联大赛颁奖晚会精彩上演。

  9月16日开幕的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云集四海宾朋。国务院参事、中华诗书画院院长忽培元,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主讲导师马顺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侯文全等300余位嘉宾、陶瓷工艺大师和新闻媒体朋友欢聚依安,共谋陶瓷文化发展之策。忽培元参事还被聘为依安县文化生态经济发展顾问。艺术节期间,中共依安县委书记李拥军与陕西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院长梁振海、广东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孔海发、景德镇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万秀英、广东潮州欧陆卫浴董事长陈放青、山东淄博中强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本祥、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国明、北京启迪桑德东北区域总经理李洪建、齐齐哈尔电商发展联盟主席黄如锋、齐齐哈尔瑞德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褚维鑫、黑龙江北国风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孙恒福和富裕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董事长蔡喜利等各地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进一步做大做强依安陶瓷产业,创出本土品牌和合作发展等事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陶瓷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艺术节期间,来自北京、西安、深圳、景德镇及省内书法、绘画等领域的54位工艺美术大师,与依安县本土创作人员开展创作及座谈交流活动,创作了245幅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协会会员在80余件瓷瓶、瓷板、瓷盘坯体上进行了书法、绘画创作,尽显辽金故里、北国瓷都这座边陲城市所赋予的陶瓷文化艺术魅力。 在“工匠杯”紫砂陶艺创意制作大赛中,50余名选手在瓷盘、瓷板、瓷瓶上共创作出紫砂制作类和工艺美术陶瓷类100余件作品,其中紫砂陶艺、粗陶泥塑作品均由依安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紫砂培训班老师和学员制作完成。据了解,为培养陶瓷人才,依安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投入200万元,建设完善紫砂陶艺培训基地。聘请名师授课,免费教授紫砂陶艺技术,免费提供食宿。目前已开设9期培训班,培训600多人次,为陶瓷产业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主题为“大美依安”的陶瓷文化作品展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书法、诗词、摄影名家和爱好者,涵盖书法、绘画、烙画、剪纸、紫砂陶艺、陶瓷及粗陶泥塑等8个方面、300余幅优秀作品,构成了130米长的植物园文化长廊,推进了依安县生态文化与陶瓷文化、诗词文化、艺术创作的完美融合。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万人广场舞大赛,直接参与表演的群众人数达到8万余人次。社区艺术团体的5场“金秋放歌”演出充分展示出依安县社区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挖掘历史,描绘未来。依安陶瓷历史文化展暨黑龙江省粗陶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琦作品展,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商代、辽金时期到当代的依安陶瓷发展历史。在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中,既有银发老者,也有中小学生,甚至还有母亲怀抱的幼儿。依安陶瓷文化发展史深深吸引了每一个人,具有东北风情的粗陶泥塑作品令众人驻足不前,流连忘返。陶瓷历史文化展带动了更多人热爱陶瓷艺术、参与到陶瓷艺术中来。

  经贸展销成果丰硕。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广东潮州、山东淄博及依安本土的辽金源、百佳居、朗盛、依烽、黑土地等18家品牌陶瓷企业和全国各地的客商122家,在陶瓷文化产品展销会上展出了4000余件展品,交易额超过500万元;辽金源瓷业、百佳居陶瓷、朗盛陶瓷、牧龙王陶瓷等企业销售和订单产品总额达到3600万元,文化艺术节搭建了招商、交易、展示的大平台;陶瓷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浙江龙泉裕龙窑青瓷、黑土地特种陶瓷、鼎臻装饰陶瓷、黑龙江陶瓷研发中心、景德镇依景日用工艺陶瓷和宜兴富瑞尔负氧离子紫砂等6个项目签约额达到2.2亿元,产品以工艺瓷、五色陶、青瓷为主,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辽金源瓷业等依安陶瓷企业与多家相关公司进行了商务洽谈与合作:黑龙江鹤城酒业有限公司的酒瓶产品、齐齐哈尔齐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的紫砂系列、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的酒瓶产品、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骨质瓷杯、齐齐哈尔市旅游有限公司的粗陶泥人产品、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花盆产品等初步达成生产合作意向,拓宽了陶瓷产品研发的发展链条。

  大爱无疆,上善若水。辽金源陶瓷艺术作品“爱心扶贫”义卖活动彰显了陶瓷工艺大师和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爱心涌动。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林明德,中国当代画中画第一人徐鸣远,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马大悲等大师名家纷纷参与到这场爱心义卖活动中。20件作品被13家企业成功竞拍,筹集的35万余元善款将全部用于依安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贫困人口享受到了陶瓷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艺术节开幕以来,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东北网、网易黑龙江、经济视野网、齐齐哈尔广播电视台、黑龙江日报、齐齐哈尔日报、鹤城晚报等30余家国家级、省市级新闻媒体累计播发《陶风瓷韵  炫彩依安--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等新闻稿件200余篇(条),其中齐齐哈尔新闻网依托新华社“现场云”进行了开幕式直播报道,点击浏览量突破65万次,创历史新高。

  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成为了一场文化交流、陶瓷博览、商品贸易、科技研讨的陶瓷盛会,极大地推动依安县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北国瓷都”这张靓丽名片愈发炫彩夺目,“黑土明珠”必将熠熠生辉!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