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7-09-1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16日消息(记者迟嵩)  916日上午9时,在依安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以“陶风瓷韵,炫彩依安”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依安县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辖县,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北缘,拥有长江以北储量最大的砂质高岭土伴生矿。矿带长70余公里,宽1520公里,面积1200平方公里,高岭土储量达230亿吨,并伴生致密粘土、五色土、石英砂。经中国建材科学院、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紫砂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研究试验确定,是生产陶瓷、造纸和紫砂的优质矿物原料。同时依安也是“中国白鹅之乡”、“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和“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

  2016年,依安县获得“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荣誉称号。依安县秉承资源优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把握产业大势,全力发展陶瓷产业。目前依安经济开发区现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2家,陶瓷产品覆盖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和特种陶瓷等领域,企业的发展已带动2200余名农民进厂打工,每名务工人员年收入可达2.4万元。依安县的日用工艺陶瓷产业开发被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12个重点产业之一,举全市之力,倾力打造“北国瓷都”。“依安陶瓷”现已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吉林省及内蒙古蒙东地区,未来将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及韩国、日本等国外市场。

  此次文化节从916日到22日历时7天,将开展陶瓷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艺术大师创作交流会、陶瓷文化产品展销会、“工匠杯”陶瓷紫砂创意制作大赛等16项活动。借助此次文化节的交流平台,在今后一段时期,依安县将着力建设“一区三园一中心”即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小微创业园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同时打造产业发展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一步宣传推介依安陶瓷产业,提升“中国五色土之乡”的知名度,推广“北国瓷都”靓丽名片;并且打造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全面提升陶瓷产业的发展层次。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