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就业地图”开启就业创业服务云时代

2017-09-05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林乐君)“以前我们招聘,要么跑招聘会,到了旺季,就分身乏术。要么是互联网上发信息,大撒网的方式收效也不明显。现在我们招人,就业地图是主渠道,真的实现了应聘人员的精准化,效率提高了不少。”英才添翼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博对使用了大半年的就业地图赞不绝口。和他一样大加赞赏的还有市民王绪东,“以前找工作各种招聘会和我专业相符心仪的企业和岗位数量还不多太折腾了。自从我关注了‘哈尔滨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使用它里面的‘就业地图’找工作,躺在家里,玩着手机就解决问题,简直太方便了。”

  他们口中的“就业地图”,是哈尔滨市开发的就业服务新模式。2012年底,面对就业压力加大的现实,哈尔滨市人社局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开发了面向用工方与求职者免费的件,弥补实体招聘会的不足。建设初期,主要是利用网站、查询机和有线电视作为平台发布信息、提供服务,日益受到群众欢迎。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升级迭代现在APP、支付宝、微信等几种方式,目前求职者只需动动手指,数以万计的用工信息便会一览无遗,“就业地图”年服务人数达4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向社会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600多条、岗位15000多个。

  “就业地图”是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空间地理信息等手段,将各类就业创业信息与电子地图有机结合的服务形式。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可随时随地上网使用。目前,哈尔滨市的就业地图打造了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三个就业圈”,具备信息发布、数据处理、智能互动“三大能力”,解决了拉动就业、创业资金、岗位难选“三个问题”,拓展了电脑、手机、有线电视和查询机“四种手段使用”,全面提升了哈尔滨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实现了为市场供求双方提供有效对接,为劳动者、创业者提供更加直观便捷高效服务。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从就业信息服务覆盖城乡入手,构建了市级掌控、覆盖全市、城乡一体、信息对称、上下联通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网络,解决了城乡人力资源市场分割、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基础不完善、城乡就业信息不联通、基层群众获得就业信息不及时等问题。佳木斯市从畅通供求双方网上交流对接渠道入手,打造了“一网一地图,两库两平台”的人力资源招聘信息化新格局。鸡西市开发了就业及社会保险调查统计系统,实现了入户普查信息的台账自动生成、多种方式查询、快捷数据统计、信息适时更新等多项功能。

  就业地图应用的便利性不仅得到了市民和用户的好评,也获得了省长陆昊同志的点赞,他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便民”下足功夫,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发新“服务”,并指示将这一模式向全省推广。今天,省人社厅组织召开了推广哈尔滨市“就业地图”的现场会。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了全省“人社云平台”,涵盖3682万人基础信息,开发了76个信息系统,行政审批、社保经办、调解仲裁等业务实现了“在线运行”。全省人社系统将继续加强云平台建设,推动各地业务全面上线,数据归集到省,推动“互联网+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就业地”,指导用人单位合理设置招聘计划,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理性择业和提升技能。加快推进社保卡在就业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社保卡的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待遇领取等功能,使其逐步替代《就业创业证》,成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并借助社保卡便捷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就业地图”开启就业创业服务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