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四项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金额突破650万

2017-08-11 08:5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811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李韬 杨桐波)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排污权实现四项污染物总量指标全交易。截至七月底,全市已完成排污权交易37笔,交易金额达659万元,交易额已接近去年全年交易额度。

  今年31日起,《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条例》开始施行哈尔滨市环保部门推动政府总量指标出让工作,当月完成全市首笔政府总量指标交易,从原来只能进行二氧化硫一项交易,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和氨氮四项污染物总量指标全交易,污染企业想排污得先花钱买指标。

  在可以进行排污权交易的四项指标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两项交易指标可以在企业之间进行,而涉水的COD和氨氮两项指标交易,由于出让方是市政府,只有在政府开通出让权后才能进行交易。

  为了丰富交易储备,哈尔滨市对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和氨氮四项污染物的存量进行了认真的核算和挖掘,并制定了《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总量指标储备方案》,为开展四项污染物交易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为使《条例》便于操作,还制定了《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交易办法(试行)》,待哈尔滨市政府印发后正式实施,为交易工作真正走上市场化、社会化轨道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以促进全市污染减排、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哈尔滨四项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金额突破6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