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绥芬河开幕

2017-08-07 21:42:00来源:
  央广网绥芬河8月7日消息(记者杨沼畔)2017年8月7日,由俄罗斯滨海边区工商联合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首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绥芬河市正式开坛,届时,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领导莅临指导,俄罗斯滨海边区国际合作厅厅长斯塔里奇科夫等一批俄方官员出席,中方黑龙江省诚信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史春光、绥芬河市市长王兴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4月,绥芬河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也是黑龙江省唯一、全国仅有的3个县级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城市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对优化和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打造城市信用品牌、实现“一个目标”,即提前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打造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口岸名城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近年来,绥芬河市抢抓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的有利时机,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健全组织机构,开展信用建设基础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省工商局赵连钧副局长的带领下赴广东省惠州市、贵州省贵阳市、江苏省南京市及无锡市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学习,四个示范城市在创建中是真抓、真干、真重视、真投入,既完成规定动作,还有自选动作。绥芬河市借鉴外省的先进经验,先后起草制定了《绥芬河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绥芬河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绥芬河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和《绥芬河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暂行办法》等各项方案和制度的征求意见稿,近期将上报市政府并印发给各成员单位,为绥芬河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起草制定了《绥芬河市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为18个部门开设账户,截止到5月末,绥芬河市上传3406条“双公示”信息至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在“信用黑龙江”、“信用中国”网的统一公示。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在绥芬河市的工商综合业务系统中,从2016年1月起至12月,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信息21条,办理相关业务受到限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在对俄贸易上,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在全省首推俄罗斯食品溯源系统,会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委托认证机构到俄罗斯生产企业开展认证工作,给产品加贴防伪标识,消费者只需扫码即可知产地信息。将进口企业的相关信息、进出口企业报关单、进出口企业的检验检疫单等各个环节的准确信息上传至“信用绥芬河”网站公示,实现“来源可追、质量可塑、问题可查、责任可究”。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首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绥芬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