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胆管癌患者8年后在哈医大二院再获新生

2017-07-11 16:37: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7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近日,哈尔滨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胆胰外科)接诊了一位老病友,今年67岁的王爷爷,8年前因身患胆管末端癌在哈医大二院成功进行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效果很好。但就在前不久,王爷爷出现了高烧、腹泻,上腹及背部锐痛的症状,普外科一病房崔云甫主任根据检查结果,怀疑老人出现如此症状是由残余胰腺的恶性肿瘤引起的,因其痛苦不堪,与科室的医生反复斟酌后,为老人进行了高难度、高风险的二次胰腺切除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成功的为王爷爷消除了病痛。术后,内分泌科和消化内科的专家共同为他制订了康复方案,保证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家住黑龙江省绥化市,今年67岁的王爷爷,8年前因患胆管末端癌崔云甫教授为其进行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切除了胆囊、部分的胆道、胃的远端、十二指肠、部分空肠上段以及胰腺头部,手术非常顺利,老人享受了8年美好安乐的时光。在半个月前,王爷爷突然40度高烧不退、腹泻,并伴有上腹及背部持续性的锐痛,服用大量止痛药却没有明显改善,疼痛使老人痛苦不堪,家人见状立即将王爷爷送往了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经过全面的检查,崔云甫主任怀疑老人是残余胰腺的恶性肿瘤而引起的疼痛,手术是解决病痛最有效的方法,但崔云甫主任非常清楚为经历过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患者再行胰腺切除手术的风险有多大。

  崔主任介绍,此次手术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第一个是能否顺利入腹,到达手术区域,因为8年前的手术可能会使得上腹部可能会存在着严重的脏器粘连,造成手术风险很大;第二个就是如果无法保留足够的胰腺,老人可能会面临着“无胰腺”的状态。简单来说,胰腺同时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的功能,与人体的重要物质代谢密切相关,胰腺的内分泌主要成分是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用来参与血糖的调节;外分泌功能主要体现为多种胰腺外分泌酶,可以协助消化吸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所以,手术后一旦剩余的胰腺不足以完成生理功能,就必须为其准备好胰腺功能的替代方案。

  在黑龙江省内甚至国内都很少出现的难题摆在了医生们的面前。面对患者的痛苦以及家属对哈医大二院的信任,崔云甫主任最终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在崔云甫主任和王志东副主任医师的高超技术水平和与临床经验丰富的团队密切的配合下,胰腺全部被切除,手术顺利完成,术中病理也证实了术前的预判。手术后,在ICU仅仅观察了1天,王爷爷就被转回了普通病房,在医护人员和家属的精心呵护下,王爷爷如期出院。

  据了解,在围手术期期间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联合内分泌科和消化内科对病人进行全面诊疗,术后由于胰腺被全部切除,内分泌科和消化内科为王爷爷量身制定了专业合理的术后康复方案,从而实现了其胰腺基本功能的替代。

编辑: 迟嵩
关键词:

胆管癌患者8年后在哈医大二院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