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专家汇聚冰城 “把脉”内分泌代谢病防控

2017-07-02 17:2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72日消息(记者迟嵩 实习记者冯志远)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搭建中俄两国内分泌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俄两国内分泌领域的深度合作,72日上午,由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吸引了110余位中俄内分泌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上,中俄双方的参会代表就中俄两国内分泌代谢病的研究状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本届论坛秉承“感知学术脉络,围绕临床需要,促进学科交流,推进转化医学”的宗旨,紧跟国际内分泌领域的最新动态,为推进中俄医学交流与学科科研合作,加快医学新理论和新技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应用,共同提高中俄两国内分泌代谢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水平。会上成立了黑龙江省中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

  据了解,内分泌疾病正在逐渐成为人民的“梦魇”,每年全国有370万人因病死亡而仅糖尿病一项每年就致上百万人死亡。在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0.4%,而黑龙江因为地处高寒地带,多烟多酒、多油多盐的饮食习惯造成的结果就是--黑龙江省的糖尿病发病率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说,由于中俄两国一衣带水,同属高寒地带,在气候、自然环境、饮食等方面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而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复杂,与遗传、免疫、环境等方面又密切相关,因而加强中俄两国糖尿病领域研究的医学合作,对于研究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发病机制、寻找新的临床治疗靶点有着重要意义。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库班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安德烈说,疾病预防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问题,如何形成自觉健康的民众饮食习惯,一种长效的管理机制是十分重要的。

  据了解,哈尔滨医科大学联盟成立三年以来,已经建立了1个研究中心,15个研究所,成立了17个学科分会,三年里,学生互换交流5000余人,举办国际会议46次,参与人数3万余次,签署协议37项。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中俄专家汇聚冰城 “把脉”内分泌代谢病防控